省乔司监狱激活红色“引擎”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2022年03月24日 14:49:46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省乔司监狱以多样化学堂、多维度学科、多元化学梯激活红细胞“引擎”,切实丰富党员学习教育的载体、内容和形式,不断汲取红色力量。

  多样化学堂,强红色“组织”。一是强化夜学课堂。制定每月党史学习计划,以最小单元化管理为依托,组织党员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以上集中夜学,截至目前,各党总支根据实际情况,已组织3批次120余场次党史“1+1”网格故事会,即一个党史故事和一个身边故事,在跨越时空的对话中,激发工作动力,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二是设立在线课堂。各党总支、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党员利用午休时间或下班时间,以网格为单位,设立《习近平在浙江》研习小组开展学习,一季度,110个党支部通过在线云党课等形式,由1名网格长、1名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交流,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热度。三是丰富指尖课堂。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学习强国、网络学院等线上平台,推送最新学习资讯,建立知识题库,开展了党史天天学,每日浏览“党史上的今天”,在备战区组织了6场次党史知识线上对战,在全监范围内进行党史知识和防疫知识竞赛,1950余名党员和民警全部参加,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

  多维度学科,增红色“氧分”。一是上好政治理论课。开展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监狱内网设立心得专栏,组织多场毛泽东“人是可以改造的”重要论断座谈会,牢记监狱工作初心和使命,10个党总支内网中开设“新老党员对话框”,进一步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和监狱“两特两为”精神。二是上好业务实操课。通过个别交流、工作群解答、录制培训视频等方式,开展刑罚执行个案分析、计分考核业务培训、个别谈话教育等系列专题培训沙龙,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一季度已开展1期青年民警综合业务技能比武,以打造业务能力、行业标杆为目标,持续锻造监狱执法精兵;三是上好服务实践课。建强“乔青年”志愿服务队,从子女帮扶、应急处置、关怀送暖等服务入手,建立一对一帮扶专档,一季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30余件,着力消除封闭执勤民警职工的后顾之忧,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多元化学梯,促红色“活力”。一是以赛促学。在全监范围内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知识测试,根据完成情况和优秀率情况,对各党总支、党支部进行评比考核,同时,着力做好“跟着总书记读好书”说书比赛和“两会”热点辩论赛准备、筛选工作,切实提升党员学习效果。二是互动走学。春节前,组织党员深入到监狱9名老同志家中现场交流学习,并组织党员前往毛泽东“人是可以改造的”重要论断浙江监狱系统实践教学主题展再学习再讨论再思考,进一步寻找红色根脉,赓续红色精神。三是共建共学。发挥阵地优势,借助社会资源,联合街道“聚沙党建联盟”和社区“星海联盟”,助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为民警职工及社区居民提供更多的医疗服务资源,落实老年人居家养老健康问询、上门随访等各项政策性服务。通过“党建搭台、业务唱戏”的方式主动走出去和请进来,与属地公安、司法、卫教、供电等部门,在疫情防控、安全稳定、队伍共建、矛盾调解等工作开展合作交流,进一步提升监地协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