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35岁辅警殉职 爱帮人的“老丁”将以另一种方式帮人

2020年07月20日 20:18:41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李攀 傅颖杰 陈谊 邹菲菲 潘再阳 周静莉

  7月15日18时15分许,浦江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辅警石丁丁在值班备勤期间突发脑溢血,历经30多个小时抢救后,生命永远定格在35岁。

  年迈的父母含泪送别儿子,并决定无偿捐献儿子的器官,让他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得以延续。7月17日上午,在浙江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下,石丁丁父母在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郑重签下名字、按上指印。

  7月14日深夜,一次吵架警情;次日凌晨1时,一次家庭纠纷警情,凌晨2时,一次打架警情。这是石丁丁生前协助民警执行的最后3次处警任务。

  7月15日8时,石丁丁夜班结束,回单位值班备勤,其间给母亲打了一个电话,说自己头痛。18时15分许,石丁丁突发脑溢血昏倒,被同事发现后紧急送医抢救……

  图为石丁丁生前在路面执勤巡逻。    省公安厅供图

  在浦江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石丁丁的床铺上还放着他的作训帽,大队里的战友们望着这顶帽子,悲痛万分。“兄弟一路走好!”共事7年的吴黎军红了眼眶,“每次接警,他总是冲在前面。”吴黎军至今还记得去年那一段救人视频,主角就是石丁丁。

  2019年3月23日13时10分,有市民发现在浦江县东山公园城门附近的东溪,一名小男孩趴在溪中一块大石头上,随时可能翻入水里。

  接到群众报警后,石丁丁和同事立即奔赴现场。眼见水势又急又猛,小男孩随时有可能坚持不住被水冲走。危急时刻,石丁丁和同事跳入水中,急速的水流却几次将他冲回,几番尝试后,石丁丁终于来到小男孩身边,“别怕,叔叔来了。”他背起全身湿透的小男孩,一边安慰一边将小男孩救上了岸。

  这段惊心动魄的救人视频后来登上了央视,收获无数点赞。事实上,这只是石丁丁的工作常态:寒冷冬夜,他奋不顾身下水救起落水女子;危急时刻,他背着突发疾病的老人从四楼一口气跑下楼……

  作为巡特警大队的一员,石丁丁的主要工作是街头巡逻。这是一项很枯燥的重复劳动,但他非常用心地做了7年。多看一眼、多走一步、多问一句,凭着这“三多”,他所负责的巡区警情数逐年下降,治安环境不断改善。今年2月,因巡逻防控成绩突出,石丁丁被省公安厅巡特警总队评为当月辅警之星。

  在队里,石丁丁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只要大家有需要,他都会主动伸出援手,同事们亲切地称他为“老丁”。黄军斌是石丁丁的徒弟,谈起师傅,他难掩悲伤:“师傅很关心我们,像他这么温暖的人,怎么说走就走了?”黄军斌记得,有次深夜在路面巡逻时,自己突感身体不适,师傅冒着大雨到药店给他买药。

  作为从警7年的老队员,每当有新同志加入,石丁丁总会被委以教授徒弟的重任。而他每次都不负重托,毫无保留地指导新人如何开展工作。

  儿子突然离世后,两位老人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儿子生前就喜欢帮助别人,我们想替丁丁再做一件好事,无偿捐献器官。

  石丁丁所捐献的器官,可以挽救5名患者的生命,让两名患者重见光明。他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延续生命,让短暂的青春留下永恒的感动。

责任编辑: 余建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