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掘年轻干部之“源” 温州向北大等十大名校定向选调15名应届生

2017年01月10日 15:38:07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姜巽林

  一则关于“温州选调应届硕博毕业生”的公告,近日在北大、清华等国内名牌学府的校园网上成为热门消息。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网络平台也纷纷转载。

  这次选调有何特别之处?释放出哪些信号?1月9日,记者从温州市委组织部了解到,这是2017年温州干部工作的开年“第一炮”,归纳起来有三个焦点:“年轻”“专业”“打破隐形台阶”。其背后,更有事关温州未来的深层用意。

  定向“选苗”

  面向应届生,“90后”也可参选

  这是温州首次向国内高等学府定向选调应届硕博毕业生。

  所谓“定向”是指,本次选调计划里的15个对象都有指定来源。他们必须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等10所高校2017年毕业的应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含定向生、委培生、在职研究生。

  硕士研究生年龄要求一般在30周岁以下,博士研究生年龄一般在35周岁以下,符合条件的优秀硕士应届毕业生可能是个“90后”。

  “突出培养高层次的年轻干部,是此次选调的一个强烈信号。”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说,选调优秀的年轻人,意在解决干部培养的“源头活水”问题。当前,优秀年轻干部和专业干部储备不足甚至青黄不接,给干部队伍建设带来制约,个别岗位甚至出现“位置等人”现象。在刚刚结束的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中,一批相对成熟的年轻干部得到提拔使用,而干部储备库“出多进少”的逆差也更加明显了。

  为此,2017年温州要继续深化年轻干部培养的“接力工程”,择优遴选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建立年轻干部储备库和干部成长档案,跟踪培养、优先使用。这次定向选调就是一记“开门炮”。

  一线“墩苗”

  打破隐形台阶,优秀者可任副县

  记者从选调计划表的“学历及专业要求”一栏看到,经济金融、城建、城市规划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专业,其次还有交通、财政学及经济学等专业。

  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说,此次选调打破了地域限制和身份障碍,突出高学历、专业化,有针对性地选调对口温州“三大转型”实际需求的人才。同时,对年轻干部专控岗位制度进行探索,为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装上“加速器”,为温州下一轮换届乃至更长周期的干部队伍建设加快储备人才。

  为了让高校人才的专业素养精准接轨到温州的发展实践,这批选调生将“点对点”直抵“专控岗位”,深入一线“墩苗”,在实践锻炼中学习群众工作方法,全面提升素质。在试用期,硕士毕业生担任相当于副科级的管理职务,博士毕业生担任相当于正科级的管理职务。正式聘任后,对每个人“量身定做”挂职锻炼计划,到市级机关中层副职、县级机关部门副职或乡镇(街道)、产业园区副职、乡镇(街道)党委副书记等岗位开展攻坚历练、培养历练和提升历练。挂职期满后,择优担任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相应领导职务,表现特别优秀的,可担任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副职或市级机关或事业单位副县级领导。

  “从走出校门到抵达领导岗位,干部的培养环节环环紧扣,有力打破‘隐形台阶’,缩短年轻干部的培养周期。如果条件符合,一个博士毕业生可以在较短时间内通过这条‘快车道’成长为副县级领导干部。”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说,加速推动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目的是加快壮大“铁军”队伍,为推动温州发展强化人才保证。

  据悉,这批选调生来温后将到鹿城、龙湾等9个县(市、区)和市财政局、温州浙南科技城管委会赴任。今后,温州计划根据省委要求,每年开展高校定向选调工作。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