灶头画省级非遗传承人赵生波

2022年09月22日 19:55:20 来源: 作者: 记者 郑景怀

  点击视频,了解非遗文化

  嘉兴灶头画是浙江省嘉兴市民间传统美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灶画又称“灶头画”、“灶壁画”,指民间艺人用烟灰、水彩、色粉颜料绘制在乡间农家柴灶上的各种吉祥图案和文字纹样,是江南典型的乡土艺术。嘉兴灶画是以灶头为载体来完成的,民间艺人在约3平方米的灶壁上,依灶绘图,适形造型,通常会将多幅画面组合于一座灶头,使之表现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绘制须在灶头墙壁半干半湿时进行。一般多用白酒调制颜料,造型以黑线勾勒为主,敷以红、蓝、白、黑等色。其题材和内容大都是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喜庆有余、桃李满天等,再配上福、禄、寿、喜的吉祥字样,反映着当地民众的审美观念和生活趣味。 

  在民间,灶头画不仅仅作为一种艺术形态存在,同时也承载着文化、信仰等深层的内涵;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土灶因受其“不环保”、“不安全”等缺陷的影响慢慢退出历史舞台,而随着“柴改电”的推行,“灶头画”得以继续留存,并在新时代以更加充满活力的姿态继续传承和发展。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作为灶头画省级非遗传承人的赵生波有他自己的理解和期许,让我们一同倾听老手艺人的心声。


责任编辑: 郑景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