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党建引领 打造农村“文明名片”

2017年07月20日 17:39:45 来源:绍兴组工 作者:

  “我们重新装修游客服务中心就是为了以焕然一新的硬件环境迎接即将到来的葡萄节,以更加周到的服务吸引更多游客前来采摘。”在上虞区盖北镇丰富村,目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葡萄园旅游配套设施提升工程的扫尾工作。

322f952.jpg

  墙面粉刷白净,中央空调逐步安装,整体规划更加合理……丰富村作为盖北野藤葡萄主产区,每年葡萄成熟季要承接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去年,丰富村通过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全面务实的党建工作,被评为绍兴市文明村,和谐有序的村容村貌,给游客留下了更为美好的印象。

9f67f98.jpg

  加强村党组织建设 筑牢文明创建根基

  通过召开全村创建文明村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深入宣传,广泛动员,全体村民积极投身到文明村的创建活动中;实行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责任到人,确保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在开好党员干部会议、村民代表会、现场会发动的同时,利用村务栏、标语、广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调动村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序推进文明村建设。

79a15d4.jpg

  村党总支书记沈德和从2005年上任至今,已有12个年头。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他的带领下,村级班子和广大村民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年年实施实事工程,让丰富村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有了突飞猛进的飞跃。

  为了建设好新农村,沈德和与村干部们深入农户家,经过走访和多次讨论分析,决定在“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上下功夫,重点对全村主要河道实施整治。近年来,该村已投入上千万元进行内河整治工程、河岸砌石及河边道路建设工程,完成全村路灯安装工程和重点地段的绿地建设;兴建综合办公大楼和村民休闲公园,开展自来水改造、道路油化、房屋立面改造、电网改造等一系列民生工程…… 

9d54319.jpg

  以前的卫生死角变成了漂亮的绿地,村容村貌发生大变样。靓丽的新村貌不仅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也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拔高自身辐射他人

cda6eb2.jpg

  “往那边划,那边有水草,好了,捞着了。”近日,在丰富村的主河道,河道保洁员王华云和一位村民正划着小船打捞垃圾。只见他们一人在船尾掌舵,另一人在船头拿起捞网清理河面杂物,就连一片树叶也不放过。默契的配合和娴熟的打捞作业,仅是他们每天护河打捞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62岁的王华云是丰富村的一位老党员,也是村里的河道保洁员,春夏秋冬的坚守,辛辛苦苦的付出,才换来了清澈的河面。提及风雨无阻的辛苦,王华云觉得很是值得:“我一直生活在这里,对这条河也有着深厚的感情。清理河道就是想给大家留个干净清爽的环境。现在水清了,我看着都开心。”

bd02c6f.jpg

  在丰富村,还有许多像王华云这样默默奉献的党员。前几年,村里的一对老人晚年丧子,失去了家里的顶梁柱。村党员干部们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联系上级各部门争取了七万多元的慰问金,安抚这双孤苦无依的老人。村里的两个困难救济户兄弟,一直住着破旧的平房,每当台风季节,渗水漏风,安全隐患极大。村党员干部们自发组织捐款,为他俩筹资了几万元,并帮忙对房子进行重建。党员干部的这些举动,解了村民的难,贴了群众的心。

  挖掘生态资源优势 统筹谋划合力推进

df50422.jpg

  盖北镇是远近闻名的中国葡萄之乡,以种植葡萄、榨菜和芥菜而名扬省内外。丰富村地处盖北镇交通节点,精品旅游线路穿村而过,村内的野藤葡萄公园是绍兴市十佳农业旅游观光基地,2012年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借着“四季仙果之旅”的东风,丰富村重点发展“一果两菜”,行进在共同致富的大道上。

  野藤葡萄是丰富村的主打品牌,徜徉于碧波荡漾的葡萄公园,看晶莹剔透的仙果,品鲜润可口的美味,一直是丰富村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为进一步提升水果品质,村党员干部积极引导村民改良葡萄品种,鼓励党员、农民发展避雨葡萄、大棚葡萄。

e2daa1f.jpg

  目前,全村优质葡萄种植面积达400余亩。榨菜葡萄套种等高效农业更是大力推动了丰富村农业的转型增值。而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有效增强了灌溉与排涝能力。近年来,丰富村为不断提升“四季仙果之旅”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围绕镇党委政府部署,先后进行了文化墙扩面提升、新建停车场、葡萄长廊布置等环境提升工程。

  党建引领文明,文明提升党建。通过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挖掘生态资源优势,丰富村形成了党建与文明创建具体抓、重点抓、综合抓的良好格局,也成为了盖北镇一张靓丽的“文明名片”。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