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多桌酒席请陌生人吃饭!瑞安这个村子的“百家宴”有名堂!

2017年07月20日 17:40:22 来源:温州文化礼堂 作者:杨微微 孙凛

  文化礼堂内,100多桌酒席,

  台下给外村的陌生人摆酒席,

  台上给本村的道德模范颁奖......

  这个瑞安村子就是马屿镇河溪村

  借“百家宴”弘扬百年感恩民俗!

d8ac1fb.jpg

  7月17日,农历六月廿四,瑞安市马屿镇河溪村文化礼堂里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坐等开席的是周边村居的群众,忙着跑前跑后的都是本村人,这一场专请陌生人吃饭、代表感恩和祈福的“百家宴”,在河溪村已有百余年历史。这几年,村“两委”在传统民俗活动上加入新内容——为民间道德模范颁奖,以此来丰富民俗活动的意义。

  “感恩节”民俗延续百年

036034e.jpg

  现场演出旗袍秀《江南之恋》

9a7e960.jpg

  现场演出启蒙礼

  河溪村位于瑞安市马屿镇梅屿社区,农历六月廿四庙会已有100多年历史。相传太平天国起义年间,本地“金钱会”义军和家属曾于此日在河溪村避难,得到村民的帮助和收留。后来,这一天形成了庙会,周边村乃至平阳的群众会来此祈福。因为到来的都是贫苦人,中午吃饭成问题,热情的村民就将陌生人迎到家中吃饭。渐渐地,这一天就成为河溪村的“感恩节”,几乎每户村民都有接待陌生人到家中吃饭的回忆。这个节日,比过年还热闹。

  2014年下半年,村文化礼堂建成,村“两委”一致决定,在文化礼堂里办“百家宴”,让参加庙会的游客都能感受河溪村村民的热情。

  “我从小在这样的氛围里长大,小时候长辈会在这一天在家中接待陌生人吃饭,现在村‘两委’将这样的感恩活动放在文化礼堂内举办,还加入为道德模范颁奖,是一个很好的传承与发展。”温州遵化商会会长李孝昆是河溪村人,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外经商,平时过年过节才回老家,“百家宴”民俗活动加入新内容之后,他已经连续3年赶回来参加,也看着家乡的环境越来越好。

  传承感恩文化 展现村民新风貌

3c2cf42.jpg

  为民间道德模范颁奖

  在上菜间隙,第三届河溪村民间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开始了。励志学子奖、敬业奉献奖、热心公益奖、敬老孝亲奖、最美庭园、最美主妇、热心公益单位、最美治水单位,借着农历六月廿四这个“感恩节”活动,河溪村为村民推荐选出的道德模范进行表彰,朴实可爱的道德模范们,在村民的掌声中领取奖状。

  “今年3月份开始征集,每一个村民都可以推荐别人,我们在村里设置建议箱,经过两轮的投票和村民代表大会确定道德模范,并向全村人公示。”河溪村党支部书记李迪庆介绍,评选道德模范并把颁奖礼放在“百家宴”活动中举行,丰富了传统节日的内容,也是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李孝昆与同村在外经商的林国猛两人设立了“励志学子奖”,奖励同村优秀的莘莘学子,鼓励下一代积极上进,长大后回报家乡。今年,励志学子奖颁给上了一本线的李嘉耀,李孝昆为其颁奖并送上1000元的奖学金。

  “这项活动,我们村会一直办下来,让更多的村民积极参与建设新农村,河溪村就像是我们自己家一样。”李迪庆说。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