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中央号召 争取更大光荣——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党总支开展党团活动

2021年09月03日 10:57:17 来源: 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党总支 作者: 胡胜平 任烽 胡芷琦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党中央号召你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大光荣!”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伟大号召催人奋进

号角催征,8月27日,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全体党员在学校党总支王威书记的带领下,深入贯彻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了线下线上相结合的集中讨论。

王威书记强调,党史学习的目的是,通过学习党史更加深刻的领悟、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甚至为世界谋大同。

王书记分享了自身对党史学习的几点体会。

其一:预知大道,必先为史”,了解党的历史需将眼光放长远,不局限于建党的这一百年,要放大到世界近两百年的大视野来看,尤其是要将晚清以来那段国家支离破碎、老百姓水深火热的历史结合起来。

其二,要将党史学习与实际工作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党从一个如同呱呱坠地的婴儿,从建立之初的几十名党员,一路曲折成长,到如今举世瞩目,离不开党建立伊始每一个党员“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闹革命”的初心。我们党不论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用近30年时间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如今现代社会,我们不需要同革命先辈那样抛头颅洒热血,但他们的精神应体现在每一位党员教师的工作中,遇到难题,不轻言放弃,在领导、同事的帮助与自身努力下一定可以乘风破浪,优秀地完成任务。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

上学期区教育局下发了四本理论学习书籍,每位党员老师在党总支的带领下,在各党小组的组织下积极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六位党小组组长率先做学习感悟分享。

陈以笑老师分享了题为《砥砺奋进,不忘初心》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他强调,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有两个核心内容:八个明确与十四个坚持。陈老师深入浅出的分享了核心内容的理解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认为这一理论体系是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

张智艳老师以“为什么说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摸着石头过河又要加强顶层设计”的问题为导向,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旁征博引地从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历程与1980年的小岗村“大包干”等历史实践证明,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是辩证统一的。

严伟良老师分享了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的五条重要线索,即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定理想信念、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和党的自身建设。把握好这五条完整贯穿全书的主要脉络,是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开展好党史学习的可靠途径。

赖小中老师同大家分享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具体含义,并强调“四个意识”是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的有机整体,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四个意识”集中体现了我们党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检验党员素养的试金石。最后还分享了将“四个意识”运用到教学活动中的生动例子,赖老师经常和学生强调“六个越”:越认真,越简单;越抓紧,越自由;越努力,越优秀。

郑涌霞老师则侧重在《为什么说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1935年中华民族存亡之际张伯苓的这“爱国三问”,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这实质是在追问:“教育要培养什么人”。在立德树人思想理念引领下,教育培养的“人”应该是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人,是对社会和世界有用的人,是对社会和世界有用的人。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要努力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姚琳老师着眼于《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历史上跨出国门的革新运动》,对抗美援朝这一著名的事件,分享了自己的深刻体会,通过这次舍生忘死的的“出国”战争,中国彻底扫除了近现代以来的百年耻辱。姚老师用生动有趣的例子,展现出中国勇敢跨出国门后对全世界文化输出的成果。并与教师这个职业紧密相连,姚老师总结到:“在这里,一个叫国家的大家长,将一个叫未来的孩子交付到了老师的手里,我们可能并不是那么的博学但我们可以继续学,我们可能并不是那么的勇敢但我们可以尝试踏出去,我们可能眼里的世界是黑白的但我们可以给孩子创造无色斑斓。让我们携手共进携手并进,创新教育,培养高阶人才,做中国儿童教育星空的仰望者!”

响应中央号召,争取更大光荣

党员教师们也在钉钉群围绕“入党为什么、为民干什么、为党留什么”开展“响应中央号召、争取更大光荣”主题大讨论,踊跃发言,充分体现了全体党员教师深刻领会了讲话的重大意义、实践要求,并以高度政治自觉把伟大号召牢记于心、付诸于行,以昂扬姿态在自己的岗位中不懈奋斗!

万水千山争朝夕,击鼓催征再出发。

文澜实验人坚决响应伟大号召,

赓续红色血脉,

永远把伟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 陈红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