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育并举铸造工匠摇篮

2024年03月22日 09:15:07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记者 朱思齐 通讯员 林方冰清 王一伊 李小蕾

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获得金牌

  走进浙江建设技师学院,一阵清脆的“叮叮当当”声迎面而来。在这里,理论与实践交织,知识与技能共融。一边,学子们聚精会神地聆听老师的讲解;另一边,他们换上工装,在实训基地上手实操、锤炼技艺。“刮腻子冠军”“瓷砖贴面能手”……一批批青年学子在这里成长成才,又奔向各大制造业企业,成为其中的技术骨干。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这正是浙江省机电集团技能人才培育体系的一大鲜明特点。该集团以现代装备制造、现代制造服务和现代教育为三大核心主业,于2017年成立浙江省职业教育集团。截至2023年12月底,集团在岗职工超1.2万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人员占比超70%。引进和培养高素养劳动者队伍,是省机电集团的本职所在和战略方向。

  冠军摇篮:以赛促练让学生有盼头

  浙江建设技师学院至今已培育出了24位全国技术能手,更有多人在“技能届的奥林匹克”——世界技能大赛中斩获佳绩。

  “我们的学生精气神儿大不一样。”谈起学生,徐政,这位新近入选“浙江工匠”培养项目的教师自豪满满。作为学校世赛中心的资深教练,她辅导的园艺项目要求学生在按图施工过程中将误差控制在两毫米以内。“通过阶段性的集中备赛,学生以世赛标准精进个人技能,逐步掌握专业技能知识,更重要的是时刻有前进的方向。”

  据悉,人社部规定,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的学历等同于本科,这为高技能人才就业降低了硬性门槛。建筑艺术系毕业的何兴茂同学在校期间因赛事获奖获评“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如今已作为专门人才入职温州市某高职院校,身边的同事多是博士毕业生。技师学院以赛促练的培育体系帮助学生在专业领域闯出了一片天地,也为社会持续输送高技能人才。

  集聚磁场:引育并举让人才留下来

  浙江华瑞航空制造有限公司是国产大飞机核心配件供应商之一。2022年11月,张丽薇以技术工程部副部长的身份加入华瑞公司。她谈到,她离开工作了八年的原单位来到华瑞公司,一方面是是追随业内领军人物的脚步,另一方面更是希望以自身技能助力国产大飞机新型号的研制。

  通过定向挖猎、以才引才,华瑞公司的核心技术团队逐步完善,又以“专家带团队”的方式培养起一大批技术后备人才。此外,华瑞公司与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了航空复材制造技能人才班,系统化定向培养匠才。从2022年不到40人的团队,到现在发展壮大为将近200人的队伍,华瑞公司以求贤若渴的诚意聚集起了一批航空工匠。

  在省机电集团,类似的人才集聚平台还有很多。据集团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部长彭杨介绍,集团在《“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中,针对高端人才引育设立了专项资金,实行购房补贴、人才薪酬“一人一议”等政策,大大减轻了外地人才的后顾之忧。

  成长通道:双轨并行让员工有获得感

  从刚开始的一线装配员工,到生产线上的主管,陈震已经在省机电集团旗下的运达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摸爬滚打了18年,并在最近当选为集团工会副主席。“集团特别支持我们一线人员去尝试不同的岗位,轮岗竞岗。”陈震介绍道,他领衔的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定期吸纳一线员工,以导师制攻关生产技术难题,也在此过程中发掘管理人才。

  彭部长进一步介绍道,集团在多个业务条块试点“双通道”岗位职级晋升序列,畅通从技能人才到管理骨干的培养路径。此外,集团综合运用项目跟投、员工持股、超额利润分享等中长期激励手段,让高技能人才在一线工作中更有获得感。

  目前,省机电集团拥有全国技术能手32人,国家级大师工作室1个,省级大师工作室7个,省级技术能手24人,正以独特的技能人才培育体系为浙江全面推进省域技能型社会建设、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贡献机电力量。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