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投公司建立健全逐级压实党建责任 推动基层战斗堡垒全面过硬

2024年03月13日 14:39:53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柴银赣

  为全面推动交通产业投资平台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省经投公司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强基强企”理念和“一切工作到支部”导向,深入实施“党建强基 双融强企”工程,压实党建责任、强化压力传导,建立健全“强基指数”考评体系,形成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管理体系,以系统性思路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发挥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作用。

  以学铸魂,全面重塑主动担当党建责任的“三个自觉”。省经投公司作为省交通集团产业投资平台,为实现平台发展能级跃升,持续强化“党建强、企业强”理念。一是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自觉,提高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公司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完善“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培训、政治宣传员宣讲等党委班子带头学、党支部书记深入学、党员干部全面学的立体式学习机制,每年开展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回头看”,全面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增强政治“三力”。二是增强各级党员干部管党治企的思想自觉,提高抓党建工作的使命感。突出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党委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等几个关键,全面逐步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责任意识。把落实党建责任作为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党委每年听取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报告和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报告,形成党委班子成员抓党建情况评价分析报告;对党支部书记组织开展“擂台赛”,通过述党建和民主评议,述成果评排位,将压力传导到底到边。三是增强各级党员干部履职担责的行动自觉,提高抓党建工作的紧迫感。党委书记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部署、推进年度党建重点工作和专项工作,每季度召开党支部书记例会及相关专题会,明确党建工作步骤、时间节点和成果成效。每年组织党支部书记角色意识大体检和履职能力测评,通过细化体检项目和群众满意度等多维度提高担当党建责任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

  建强机制,全面重塑联动协同的“三大责任体系”。省经投公司积极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系统性工程建设,细化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任务、载体和抓手。一是健全抓党建工作责任体系,齐抓共管。深化实施《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形成公司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副书记履行直接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党建工作职能部门履行牵头抓总责任,相关部门履行联动协同责任,党支部班子履行具体落实责任的齐抓共管责任体系。二是健全抓党建工作任务体系,抓长落细。根据上级各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五张责任清单”,制定实施“强基指数”考评办法等近40项党建制度,公司党委每年制定党建工作要点、专项工作方案以及相关任务清单,聚焦产业投资平台发展中心任务,明确任务举措、重点项目和具体要求,“挂图作战”,并通过定期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不定期党建工作提醒、研究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党建工作检查和通报等组合抓手掌握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三是健全抓党建工作督责体系,严肃闭环。建立健全“七张问题清单”机制,加快构建“发现问题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的工作格局。坚持权责统一、失责必究,通过定期党建工作检查、党委班子调研座谈、浙里国企党建应用数字平台监督等常态化综合监督体系,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逐项挂号销号、限期整改。同时加大考核评价力度和问责力度,强化检查考核结果反馈与评优、选拔等的运用,整改不到位情况纳入党建考核约束性指标,以整治整改提升产业投资平台发展质效。

  多维发力,全面锻强尽责作为的党务工作者关键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一是选优配齐,保障党务工作力量。全面落实上级各级党组织关于党务专职人员配备要求,单独设立党群工作部门,按照“不低于企业员工人数1%比例,且党群工作部门人员不少于内设机构员工平均数”的要求配强部门负责人、配齐专职党务工作者。探索党务工作者准入机制,新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任职前必须通过履职能力测试、在半年内接受任职培训、每年接受不少于56学时的党务培训。二是双向交流,提升党务双融能力。以服务改革发展为中心,建立优秀青年党务骨干常态化发掘培养机制,党群工作部门超过三分之一的专职党务工作者从符合条件的生产经营骨干中选拔,优秀党务骨干任职时间超过5年的,创造条件交流到不同岗位、业务部门或是下属参控股公司不少于半年,优化党务工作者梯队培养模式,以既懂党务又懂业务的各级党务工作者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三是激励引导,激发党务建功热情。把党建工作经历纳入选拔、评优、职级晋升、职称评聘综合考量,全面落实党务岗位与生产经营岗位同职级、同待遇;深化完善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全体党员等多层次的竞比争先机制, 创新性设立党建“提质增效”专项奖,组合“两优一先”先进评选等激励奖励机制,鼓励党务工作者改革创新、争先创优、推动发展。

  随着各级党组织党建责任的压实、党建压力的传导,省经投公司“党建强基 双融强企”工程不断取得新成效,全体党支部在“强基指数”考评体系下连续2年全面达标,并争创示范党支部1个;形成以公司党委“红色时空”特色党建行动为主品牌、本级“星·火”“旗投并进”“星链聚能”“工服先蜂”等4个基层党支部品牌为子品牌、下属参股控股 “勇立潮头”“蜂巢式党建”“红立方”等N个党建品牌为分品牌的“1+4+N”党建品牌矩阵,引领带动全体党员取得一系列改革发展新突破,迈开产业投资平台高能级发展新步伐,为交通强省强国建设贡献经投力量。“红色时空”党建品牌成功入选《国企》2023年度“国企党建品牌建设优秀案例”,实现国家级荣誉突破。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