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

——浙江交通集团坚持党建强企创一流争先锋
2024年01月26日 17:27:5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倪小兰 李鹏

  1月26日,浙江杭州,第二届交通运输行业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发布会暨首届交通企业党建工作交流会正式举行。一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党建领域的“华山论剑”精彩上演。

  在与会全国交通运输领域专家学者、嘉宾代表关注的目光中,浙江交通集团的19个基层党建案例,从全国参评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优秀案例”。集团还作为参会企业代表之一,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近年来,浙江交通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紧紧围绕“锚定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勇当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新使命新任务,通过重体系强机制、重基础强整体、重载体强动能、重考核强监督等举措持续创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路径载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集团高质量发展,以集团高质量发展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以稳“舵”、强“躯”、筑“基”、赋“能”,充分发挥浙江交通投资建设主平台主力军主阵地作用,持续为浙江省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和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注入澎湃动能。目前,集团资产总额超900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3000亿元,连续三年进入世界500强,2023年列第310位。

  稳“舵”——

  政治引领,凝聚“开路先锋”思想共识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和浙江省资产规模最大的省属国企,浙江交通集团拥有近千个党组织、超万名党员。如何让如此体量的组织体系实现上下同频?答案或许可以从一场大讲堂中探寻。

  2023年8月31日,浙江交通集团第23期基层党建“大家谈”大讲堂如期开展。6名来自不同产业板块的党员代表围绕同一主题作了发言交流。他们中既有集团总部党员干部,又有基层党组织书记和一线党员代表。通过同一个直播平台,发言的代表、主会场的集团党委领导以及分会场党员干部实现了时空“零距离”,万人共悟初心,共担使命,共话一流。

  立足实际搭建起常态化、全覆盖的万人共学平台——基层党建“大家谈”大讲堂,就是浙江交通集团以深化政治建设提升企业治理“向心力”的典型场景之一。

  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浙江交通集团党委有效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通过深化“第一议题”和重大决策前专题学习制度,切实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中央省委有部署,交通集团见行动”。

  加强党的领导,还要有体制机制保障。“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建强基 双融强企’,在完善企业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集团党委工作部负责人说,集团全面推进落实“党建入章”“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体制向基层延伸拓展,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与企业负责人“一肩挑”、党组织前置研究把关等重点任务,从体制、机制、程序上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入。

  举旗定向,引航高质量发展方向。在集团党委带领下,近千个基层党组织、万余名党员和广大员工握指成拳,合力致远,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中,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努力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提升好队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交通强国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重大战略部署。截至2023年底,集团累计参与投资建成高速公路3466公里;参与建成铁路3103公里,并打造出“以交通投资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反哺交通建设”的省级交通集团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当好“开路先锋”已内化为一种精神特质和坚定信念,流淌在每一位交投人的血液中。

  强“躯”——

  队伍提升,增强“开路先锋”奋进动能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

  企业做强做优做大,靠正确的发展战略、科学的管理体系、健全的制度,归根到底还要靠一支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去贯彻执行、去保证落实。

  浙江交通集团党委深入贯彻省委书记易炼红关于“队伍提升好”的重要指示,高度重视企业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实施《锻造一流队伍 争做一流企业行动方案(2023-2025年)》,系统推进干部人才工作变革重塑,支撑和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聚焦“一体两翼”产业争一流目标,制定年度干部队伍建设整体方案,统筹落实 “五个一批”举措。

  树牢“四个坚持、八个不”选贤任能导向,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组织政治素质专项考察,对261名集团中层领导人员全方位开展政治体检,根据领导人员在交通投资项目建设、经济稳进提质、三个“一号工程”、助力共同富裕、服务亚运等方面的表现,提升政治素质考察精准度。集团党委尤其注重在重大改革、重点项目、重要任务中发现和选拔干部。各级干部积极参加交通建设项目“日日比拼 季季红旗”专项活动,全力抓重点、攻难点、解难题,担当作为氛围进一步浓厚,已有2人获评“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1人获评“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

  搭建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赛道”,才能让“千里马”竞相奔腾。2023年10月,浙江交通集团专门面向40岁以下年轻干部开展不定向公开竞聘,坚持“不唯分、不唯排名”“赛马”择优,促进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为进一步拓展选才视野,2023年,集团面向全球发布公告招募首席官岗位3个、金融板块高层次人才岗位22个,成功引进金融高端人才13人。同时广开引才渠道,通过第三方服务机构和高层次人才洽谈会等形式,精准引进经营管理、轨道交通、金融投资、数字化等方面的高层次人才56人。

  通过“组合拳”式的锤炼,浙江交通集团党委锻造了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务实创新的铁军队伍,涌现出了一批以刘松荣、顾卫林等为代表的技能大师、劳动模范和先锋党员,参与完成的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时带头建立大师工作室,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

  班子建强,干部管好,人才聚拢,有了坚强的组织保证,浙江交通集团激发创业热情,迎难而上不畏难,持续增强“开路先锋”奋进动能。

  筑“基”——

  大抓基层,夯实“开路先锋”一线堡垒

  推动企业发展,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都发挥作用,动力才能强劲持久。

  近年来,浙江交通集团党委坚持大抓基层不放松,探索形成“标准开路+阵地搭台+考核检验”的全链条工作闭环,基层党建到边到底、均衡提质,为夯实“开路先锋”一线堡垒奠定坚实基础。

  翻开浙江交通集团党委编印的《党建标准化工作手册》,党建工作的要求具体、流程明确,实现了“一本在手,工作不愁”。近年来,集团连续压茬推进“党建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并将标准化、规范化作为党建强基的抓手,专门编制了标准化工作手册,该手册成为浙江省国企党建“十大样本”之一,在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全面推广。2023年又分类编印《党建工作操作手册》,实现了党建标准化体系的迭代升级。

  为更好以责任制落实推动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集团持续优化完善“强基强企”指数考评,在基层支部实施强基达标自主申报验收机制,集团党委穿透式随机抽查,并将抽查结果与二级单位党建考核挂钩。与此同时,集团还探索建立了党建工作“揭榜挂帅”机制,引导所属企业党组织、党建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主动担责尽责,领办重点任务,实行年初公开亮榜、年中跟踪督榜、年终集中评榜。

  同时,集团注重深化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和“三梯队”项目领办体系,突出党员示范攻坚。依托党员创新工作室、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等载体,引导万名党员在重大改革实施、重要项目建设、应急抢险保畅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

  建强基层堡垒,迸发出强劲先锋动能,打造了一支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时刻豁得出来的交投铁军队伍,在超强台风、雨雪冰冻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挺身而出、淬火成钢,展现了脊梁作用、铁军担当。

  根深叶茂。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就是一个堡垒,严密扎实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了“开路先锋”奋进的一线堡垒。

  赋“能”——

  载体创新,释放“开路先锋”战斗效能

  浙江交通集团坚持“企业中心工作是什么,党建就重点聚焦什么;困难问题是什么,党建就重点解决什么;职工需求是什么,党建就重点服务什么。”的理念,通过培育党建品牌、实施联建、项目领办等举措创新和丰富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载体形态,有效打通内外部壁垒,将组织建设、业务布局、企业文化、人员队伍统筹融合,“大党建”带全局促落实的效能持续释放。

  近年来,集团党委持续推进“一企一品”“一支部一特色”党建特色品牌工程,并于2022年提炼出具有鲜明“交投”特色的党建品牌——“开路先锋”。当前,集团已建成党建品牌(项目)500余个,已正式形成“‘开路先锋’总品牌+二级子品牌+支部特色项目”的党建品牌(项目)体系。

  党建联建能促进资源共享、高效协同。浙江交通集团还探索打造党建联建样本,立足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组织的特点和优势,探索形成区域协作型、项目主导型、产业链接型、龙头牵引型、融合共促型等党建联建模式。目前,集团各级党组织发起或参与的党建联建共有134个,涌现出一批示范性强、实效性好的基层典型,其中“浙路先锋”党建联建荣获省委组织部第一批党建联建省级典型案例。

  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是促进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为此,浙江交通集团着力探索以项目领办突破瓶颈“解难题”。集团连续多年开展项目领办活动,建立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党组织班子成员“攻关项目”、党支部“创新项目”、党员干部“实事项目”,对照围绕浙江省委提出的“七张问题清单”,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分解成具体项目,通过主动领办攻克发展难题,不断升级和巩固党建引领改革攻坚的实践体系与机制惯性。

  心怀“国之大者”,勇当“开路先锋”!浙江交通集团正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向着世界一流企业阔步前行,为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贡献更多交投力量。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