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党建“三链”模型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4年01月26日 17:27:5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陈燕

  国有企业作为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当前,国有企业党建提质增效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做好党建工作,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思想文化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新动能,是国有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根本保障和精神动力。

  新形势下,“守正创新”是企业党建取得长足发展的关键因素。宁波镇海港埠有限公司党委(以下简称镇司党委)着眼于在原有党建工作机制基础上构建党建“三链”,即“红色有机链”“网格立方链”和“党建发展共同链”,进一步蓬勃党建生命力,推动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的高水平发展。

  做优“红色有机链”是提高党建质量的基本手段。镇司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探索高质量党建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深化途径,加固党建与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一体推进、加速并进的有机体,旨在持续助推“全企一体、双融共促”工程走深走实。在打造“红色有机链”的过程中,一是重点推进“红领课堂”“红领论坛”“红色项目”平台建设;二是加强“党建专员—党建指导员—网格指导员”基层党建人才链建设;三是发挥“红领工匠社—红领突击队—红领宣讲团”团队作用。切实以高质量党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在“红色有机链”建设加持下,镇司深度融合了“党建+重要指标”“党建+重点任务”等工作项目,通过凝聚群众力量,优化工作方法,重点发挥党建人才和团队在组织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推动了新发展理念在镇司落地生根。注重党建软实力的持续提升,常态化开展“三为”主题活动和各类党员志愿活动,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职工的烦心事,并通过凝练工作理念、梳理工作体系、凝聚思想共识、汇集全员合力,实现党建引领业务、业务促进党建的良性循环,不断彰显出“红色硬核”镇司力量。

  做强“网格立方链”是凝聚集体力量的高效途径。镇司党委通过缜密排摸,统筹聚合公司党建廉建网格、安全网格、青年网格、作业点线的资源,集成各类人才库、数据库、平台系统的优势。采取互联互通、互学互鉴的方式,串联现有的资源力量,推动形成党委决事、支部领事、党员办事、群众监事的最优方案。充分激发“点”的活力,拓宽党建工作“面”,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米”,努力构建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基层治理、服务职工群众的多维立方“链”。在“网格立方链”发展指导下,镇司逐步拓展“党建网格+”课题,通过打造“大网格”机制,营造党建引领、课题联合、工作组团、责任连带、考核捆绑的工作氛围,落实落细“1+3+6+4+N”工作格局。以每一个网格团队为出发点,严密组织、层层传导,协同联动织好强党建促发展的“一张网”,深入查找分析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及其根源,找准切入点发力点,打通堵点淤点,使“党建就是生产力”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做深“党建发展共同链”是挖掘发展潜力的有力抓手。镇司党委通过拓展“红领党建”品牌优势,注重“有形”“互动”“实效”,以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导向,以“一支部一品牌一工作法”矩阵为牵引,以“两中心”“一廉园”为据点,进一步加大“组织共建、资源共享、联动共治、服务共融”的党建发展共同链建设力度,鼓励不同区域党员、党组织、单位成为“红领合伙人”,拓展“红领朋友圈”,以“扩圈增能”提升党建引领力、战斗力。在“党建发展共同体”持续推进下,镇司党委深知国企党建中心在基层、活力在支部的道理,要求各支部在现有基础上,持续聚焦党建品牌提炼升级,进一步梳理工作、凝练理念、集聚资源、标定方向,使各支部的党建品牌过程成为集体智慧集中和释放的过程。与此同时,镇司党委以实现资源共享、事务共商、难题共解、业务共促为目标,开展以产业、板块、区域等为主体群的党建联建,并在联建协议上做到细化、在联建项目上做到实化、在联建活动上做到优化。截至目前,已分别与海事、海关、边检、镇海炼化等相关单位开展联建,逐步形成了党建联盟工作清单、,一同推动党建共同体建设向更高、更强、更全面的目标迈进。

  “三链”建设的全面性,助力中心工作更有实效。自“三链”建设全面推广以来,镇司党委深入探索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锚定创新发展、国企改革、经营创效三大任务,助力镇司先后获得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卓越单位、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浙江省“创安”工作示范单位等荣誉,多次亮相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水运报等平台,货物吞吐量连续6年创新高,2023年提前49天完成年度生产目标任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生产经营交出优异答卷,码头运营安全高效,“尘、水、气”等绿色发展重点项目落地落实,数字化改革和智慧港口建设加速推进。

  下一步,镇司党委继续以党建引领为核心,聚焦新时期中心业务的难点,通过探索实践,实现了资源共享、管理集成和业务赋能,不断深化“红色有机链”“网格立方链”“党建发展共同链”的党建“三链”建设,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党建力量。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