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铁路行业基层党建联建助推海铁联运行稳致远

2024年01月17日 15:40:32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刘洪新 唐北

  近年来,铁路货运市场受公路、水路等冲击较大,面对运输市场复杂多变的大环境,金温铁道公司聚焦“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深化“运营转经营”,推进“以货补客、客货并举”的发展战略,以“打造铁路行业基层党建联建样板,构建海铁联运共同体”为课题,发挥好港铁联运、海铁联运等“拳头”项目的优势,积极与业务合作单位在项目、资源、活动等方面实行统筹联建共建,着力破解生产经营中资源整合、力量集中、协同联动、服务效能等方面的问题,打破各类党组织地域、层级、隶属关系壁垒和条块分割,构建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新格局。

  凝合力、扬专长,建好港铁联运新通道。乐清湾站作为金温公司货运发送工作的“排头兵”,承担着港铁联运发送增收保畅的重任。在电煤需求旺盛之际,针对三方资源统筹整合不够强、运输计划多变、设备故障率高、作业效率提升慢等难点,公司牵头乐清湾站党支部与乐清湾港务集团党支部、八达物流党支部签订党建联建协议,树立三方互帮互学、共创共赢的党建联建目标,共同加强金温货线、乐清湾线运输组织,提升通道能力,以优先受理、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开行等举措,保证电煤运输随需随送、随到随装,保障港铁联运通道畅通。联建党支部充分发挥“前哨”“探头”作用,深入生产作业一线,疏通解决痛点难点;联建党支部书记发挥“头雁”作用,盯控电煤装车日兑现率,强化沟通协调,对未完成情况进行分析总结;支部生产岗位党员主动对接、动态掌握企业需求、电煤存耗、设备运行等信息,带动全员树立“抢发”意识。联建党支部共同建成了一条干劲足、冲劲强的红色港铁联运纽带生产线,积极平稳渡过生产负荷高峰。截至日前,港铁联运发送共计626.4万吨,同比增长4.8%,预计完成670万吨奋斗目标,同比增幅5%。

  抢先机、扩优势,绘好铁路运营新格局。永康东站是金温公司“三线小枢纽”,在运输组织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发挥铁路运输优势,构建浙江区域物流发展新格局的道路上,牵头永康东站党支部、宁波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外派党支部和浙江双飞运输有限公司物流党支部开展联建工作,积极应对外贸经济波动、市场需求减弱等大环境,以打造“陆海新通道”品牌为抓手,助推永康东站实现打造“五个基地一个中心”的发展目标。各党支部结合自身业务,共建引领带动,分别发挥订仓报关、短驳接送、运输组织、物流成本等优势,推进永康东—宁波舟山港、永康东—乐清湾港海铁联运发展壮大,达到“1+1+1>3”的效能共赢。联建党支部紧密公路、铁路和海上运输的联劳协作强效磁场,通过协同发展,持续在供应链的补链、强链上出实招,打通内陆与港区交流的新通道,把遥远的“出海口”搬到企业的“家门口”,为永康外贸企业提供多元、稳定的物流解决方案,助力永康发展成为世界级五金产业集群基地。借助党建联建大平台,年度内成功打通金温铁道公司第一条铁水联运通道——“头门港-永康东”通道,新增陶土运输、小汽车运输等项目,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助力构建浙江地区经济建设新发展格局。

  保民生、护畅通,筑好共建平台新优势。丽水经营部发挥区域优势,在浙西南地区民生保障及重点物资运输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丽水经营部党支部依托地缘相邻、业务相关等实际,和中石化丽水莲都油库党支部、丽水站党支部、部队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大力推行作业联动、管理联享、活动联办的党建联建模式。联建党支部合力理顺物资校核、出仓、装车、运输全流程,形成一站式作业,提高运输效率,助力浙西南地区民生物资流通;组建“同心联”督查队,建立齐抓共管的协作机制,抓安全重点、管生产要点、督责任落脚点,消除风险隐患、提升营造联劳协作氛围;联合开展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隐患风险防范整治、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等各项活动,提升协同联动能力,展现联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联动力;通过军企联建,协同部队党支部加强对重点货物运输的组织协调,优先排车、优先装卸、优先运送,保障重点物资运输安全高效有序。截至日前,丽水经营部海铁班列发送5.5万吨,同比增幅21.3%;同时,与丽新矿业达成石子运输项目新合作,目前累计发送10000吨,党建联建探索走出区域合作新路径。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