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项党员领办全部完成,浙江交工杭甬复线二期TJ-1合同吹响攻坚通车号角

2024年01月09日 17:01:05 来源: 作者: 应子璐

杭甬复线二期TJ-1项目党员攻坚小组正在验收“三微改”落实成效/应子璐 供图


  “2023年,完成领办清单35个项目,领办完成率100%。”1月1日,浙江交通集团下属浙江交工杭甬复线二期TJ-1项目部开展“销号”2023年度“红色通道·攻坚通车年”党员领办活动,将旧清单“销号”,重新谋划,领办新任务。

  翻开2023年“成绩单”,项目部不仅超计划完成产值,实现总体完成率近八成,且主线段下部构造全部完成,其中盖梁施工比计划提前整2个月完成。

  成绩背后,是项目部“红色通道”党建品牌的引领赋能——为确保工程推进保质又保量,项目部以“红色通道”党建品牌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实施项目党员牵头的“领办”机制,将每一个项目难关的破解落实到每一位党员,专人负责、销号处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项目部共需浇筑182片盖梁,需要在8个月内完成施工。其中,主线的122片大悬臂盖梁,由于大“体积”的限制,施工难度大,耗时长,是项目施工“最大”的难关。为此,项目党员攻坚小组持续研究优化施工方案,对比分析多个项目施工经验,敏锐地发现单节盖梁骨架吊装中,焊接占用时间较长,高空作业存在一定安全风险,存在工艺创新的可能。

  为此,项目依托“红色通道”党建品牌,拉紧项目党员带领群团成员的纽带,以“领办”的形式开始啃这个工艺硬骨头,多次向省内外项目“取经”,最终提出了“胎架法分段预制吊装工艺”。如今在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只需要指挥吊车将骨架精准定位到“预留接口”,并利用直螺纹套筒进行骨架连接,放弃了传统的焊接工艺,将原先5-6小时施工时长缩短到2-3小时,实现主线盖梁施工进度加快整2个月,也为项目后续顺利架设梁板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如在项目591根立柱施工中,针对大量高处作业情况,除了创新工艺减少人员高处作业时间外,项目部从防护标准化入手,微改造施工平台一体化装配式墩柱模板,代替传统落地式梯笼,让“无处落脚”变成“脚踏实地”。

  这无疑是项目部牢牢把握党建引领的“向心力”,实现工程质量、安全、进度、环保四驾马车齐头并进的缩影。2023年度,项目部完成提质增效类“领办项目”12项,涉及钢筋、墩柱、盖梁、桩基等多个环节。

  在项目进场伊始,项目部就将践行“绿色发展”、打造“绿色工地”作为项目建设“初心”,并将绿色发展纳入为创优“红色通道”党建品牌的“一号工程”。

  据估计,项目建设中共计产生泥浆30.5万方、钻渣10.17万方,以往都是按照弃物处理。项目党员攻坚组决心优化,主动领办,跑遍了省内外相关设备厂家,最终选定了钻渣筛分处置设备实现资源再利用,共计产生了碎石、卵石6万方,泥饼9.1万方,用于承台回填、施工便道填筑等地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189万元。

  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项目部将继续依托“红色通道”党建品牌的通道桥梁作用,以“领办”的形式在最短的时间内突破一批难题,打开破难局面,不断掀起大干快上的建设热潮,为年内建成通车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