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 增强长远发展动能

2023年12月27日 14:29:3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徐淑丹 赵紫超

  物产中大(浙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产中大产投”)成立于2022年3月3日,是世界500强物产中大集团(以下简称“集团”)最年轻的成员公司,成立之初便肩负起赋能集团核心主业、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使命。近期,物产中大产投践行集团“稳一体、强两翼”战略优化路径,投资逾22亿元,收购浙江柒鑫合金材料有限公司(简称“柒鑫公司”)82.3049%股权并实现财务并表,不仅开拓了公司资源端产业,同时也加速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直以来,物产中大产投党总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一“制胜法宝”,以“党建+”系统思维,激活发展动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引航、筑基、赋能,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共促”。

  战略前瞻,让业务发展“跑起来”

  物产中大产投筹备建立之初,党组织就已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对公司组织架构的搭建、重大投资项目的决策、重要制度的制定以及骨干人员的录用等方面发挥了前置审核的作用。公司注册成立后,党组织总揽统筹全局,实现党建进章程,逐步完善治理体系建设,立足公司改革发展中心任务,构建“党建领航、业务开拓、全程参与”双融共促体系,让党员在克难攻坚、创新创效中勇挑重担,同心协力打造公司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物产中大产投拥有资本的活力和深耕产业的决心,一年多来,公司坚持聚焦集团主业和新兴产业两条赛道,以产业资本与商业资本、金融资本互动融合模式,通过产业并购拓展集团产业版图。至今已成功投资7个项目,投资总额超30亿元,投资领域涉及有色金属、绿色循环产业、氢能源产业、自动驾驶领域、新能源材料和汽车生产领域,产业区域遍布8个省域、直辖市。其中,收购柒鑫公司是近年来集团最大的实业端布局项目,既是物产中大产投向高端新材料、轻量化制造产业迈出的坚实一步,也是培育自身发展新动能的关键一环,未来公司将充分运用集团强链、延链、补链的“链”式思维,整合各类资源、延伸产业上下游,助力柒鑫公司打造“完镁”产业链。

  垒基护航,让红色基因“燃起来”

  在自身学习建设中提质赋能。思想的深度决定行动的高度,物产中大产投党总支始终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用“四性”持之以恒抓理论学习,永葆党组织生机活力。注重理论学习的“时效性”,以“第一议题”为载体,及时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结合自身业务,找准定位确定投资赛道。注重理论学习的“参与性”,党组织联合团支部与产投立学青年小组,将学习范围覆盖全员,确保一个不漏。注重学习形式的“多样性”,通过组织开展原著原文集体学、循迹溯源现场学、音频朗读沉浸学、理论研究钻研学等方式,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注重理论学习的“实践性”,将学习与实践结合,确定调研课题,奔赴项目一线,拜访领域专家,充分论证行业前景及项目可行性。

  在纪检监督协同中严守底线。物产中大产投积极践行“廉洁合规就是生产力”的理念,紧密结合产业投资工作实际,在公司开展首个项目时即探索常态化、特色化、高效化的“纪审协同”机制,将审计风控财务前置,充分发挥纪检部门的政治性,全程借力职能部门的专业性,在每一个项目起始阶段就同步开展“政治体检”和“经济体检”,做到全程跟踪,发挥“1+1>2”监督效应。收购柒鑫公司作为物产中大产投年度重点项目,具有体量大、阶段长、资金多的特点,物产中大产投建立项目监督联系制度及项目监督协同事项清单,及时召开大监督会议,实行跟踪服务,强化沟通研判,有效防范化解投资领域廉政风险。

  红色战队,让产投力量“强起来”

  物产中大产投业务开展涉及研、投、管三个关键环节,但由于公司初创,人才梯队建设与培养,与业务发展需求还存在差距。如何开展团队核心能力建设,尽快提升研投管专业能力,促进业务发展成为公司亟需解决的问题。为此,公司党总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制度性、协同性,积极打造研投管一体化红色战队,迅速搭建管理体系,积极组建业务团队,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一是强化引育工作,构建“知事识人、序事辨材”工作体系,加强重点领域和急需岗位专业人才储备,明确提出组织和个体的专业复合背景要求。二是健全保障机制,针对专业技能提升需求,设立人才专项基金,组织相关培训,开展“传帮带”活动,探索“理念一致性、能力专业性、考核长期性”的人才发展机制。三是提升研管能力,设立产业研究部、投后管理部,不断充实研、管薄弱环节,加深投研精细化、体系化,强化规范投后管理工作,持续支持业务开展。四是完善企业文化,进一步深化“产育领新,投放未来”的文化内涵,以员工发展为宗旨,开发人的创新精神、主动精神,在实现员工价值的同时建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目前,物产中大产投通过打造红色战队,建立研、投、管三个领域人才动态管理机制,加强人才链和业务链的高度耦合,持续打造“老将”引领担当、“中生代”接力传承、“新生代”接续出彩的研投管人才梯队,为高质量党建引领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点点星火,汇聚成炬。物产中大产投将带领全体干部员工在新时代勇当奋斗者,下好产业布局棋,走好实业强企路,推动“稳”“进”“立”三位一体、协同发力,持续构筑公司核心竞争力、提升优势转化力、形成集聚爆发力,以拼搏状态和奋斗姿态,在发展的新征程上再谱新篇。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