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机制创新 打造招标采购全流程数字化监督项目

2023年12月27日 14:29:3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周子禾

  在投资项目数量不断增加、国资监管力度持续加大的背景下,浙江物产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产环能或公司)于2022年6月启动建设优采云平台。优采云平台聚焦招标采购全过程关键节点,有机整合采购数据、财务数据、供应商数据、合同数据等关键数据,将公司《招标及采购活动管理办法》转写为规则条件,采用大数据筛选和比对分析技术,由系统统一分析处理,通过实时抓取招标投标过程信息,识别异常,发出风险提示和预警,实现数字化管控。优采云平台将招标投标数字化监管贯穿于招标采购活动的全流程,包括投前、投中、投后等所有环节,实现全过程监管。

  强力监管标前尽调分析,打造精细规范的“防火墙”

  招标范围监管。监控项目立项程序是否规范,招标方式选择是否合理。在项目立项环节,平台按照类型将立项分为维护类、大修类、安全类、研发类、IT类等细分项,设置不同的审批路径,以确保项目的需求性得到审核。立项后,优采云对项目性质、项目金额进行智能分析,比对项目技术复杂性、特殊性等信息,判断招标方式是否正确选择。监管人员通过“项目启动”模块,检查识别各项目是否按照要求开展招标采购活动,是否存在招标立项申请未按要求审批、招标方式选择不合理等情形。

  供应商身份监管。监控供应商的准入审批,平台打造“供应商管理”模块,供应商准入流程囊括注册检验、资审检验、物料检验等多个检测步骤,设置包括质量、管理、安全、维修、财务状况、人员配置等20个评估指标,检验通过后成为正式供应商并形成资质证书。编写若资质证书到期不能生成对账单、不能下推采购订单等规则,严格供应商管理。监管人员可实时检查供应商准入流程的规范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强力监管标中开标评标,构建有序合规的“承重墙”

  开评标准备规范性监管。监控招标文件的编制、招标文件的修改与澄清、评标委员会的组建以及评标专家与监标人员的抽取。监管人员通过“开标准备”接口进行查阅,重点监控各供应商投标保证金是否足额缴纳、中标原则是否和标书一致且合乎逻辑、评标专家的专业技术能力是否匹配且经过适当层级的审批等三个方面的内容。每个线上流程都附带决策要素材料作为流转依据,监管人员都可及时查看印证材料的一致性。

  开评标过程规范性监管。监控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等关键环节的流程,检验操作与时间节点的合规性是否异常。监管人员通过“资质后审”“开技术标”“开商务标”“定标”四个接口进行查阅,检验资质证明文件是否按标书要求提供、技术业绩评判是否符合实际情况、商务价格得分排序是否合理合规等开评标重点环节。如发现存在评标不合理或不按照标书约定评标等情况,监管人员将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部门;如发现问题涉及廉洁风险将及时转到公司纪检室,由纪检室发起追责问责程序。

  强力监管标后履约执行,扎紧细致闭环的“围护墙”

  招标结果执行情况监管。监控招标人是否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招标结果签订合同,平台将合同签订时间、金额、交货期、签约供应商等关键要素与中标结果进行比对,计算实际执行份额是否与中标份额相符,严肃招标结果执行。监管人员可通过“项目核算”查看每一笔招标采购项目预算使用情况,及时查验出合同执行不及时不规范的情况,对该项目及团队进行重点关注,有效防范渎职风险。

  招标时效情况监管。监控招标总体时间消耗情况,对超过正常用时的操作环节进行分析,确定问题症结并制定相应优化措施,解决招标用时过长、采购效率较低的问题,整体提升公司招标采购效能。

  优采云平台的广泛运行,促使监督效能触达招投标项目的各个环节,构建贯穿招标采购前、中、后的“招标采购全流程数字化监督体系”,实现招标采购工作的数字化监管,确保守住招标采购风险和廉洁风险底线。平台自2023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共计上线724项招采项目,其中公开招标8项、询价222项、竞争性谈判41项、单一来源采购4项、竞争性磋商92项、比价357项,自平台运行以来,没有发现存在廉洁风险的情况。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