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八好一无”清廉支部建设用心用情打造清廉环能

2023年12月27日 14:29:3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周子禾

  浙江物产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产环能或公司)是物产中大集团旗下重要成员单位,是集“能源贸易+能源实业”为一体的大型国有上市企业,拥有十余家热电企业和驻外机构,公司业务存在“点多面广战线长”的情况,如何结合行业特色和公司特点,紧密围绕“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建设清廉环能,成了公司高质量发展路上的一大课题。

  2021年物产环能党委首次谋划推出“八好一无”清廉支部建设方案,2023年4月在全面总结经验成效、明析短板问题的基础上,制定实施《关于2023年深入推进“八好一无”清廉支部建设的实施方案》,深入建设一批班子队伍建设好、党员带头表率好、廉洁履职形象好、重点项目监管好、企务监督运作好、廉政教育效果好、中心工作落实好、廉洁文化建设好、干部党员无违纪违法违规行为的“八好一无”清廉支部,树立清廉标杆,发挥示范效应,有效发挥基层党支部堡垒作用。

  与工程单位开展廉洁联建活动、集体观看廉洁警示教育片、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开展廉洁主题党日活动......物产环能各党(总)支部扎实开展清廉支部培育建设工作,努力打造叫得响、过得硬、拿得出的“八好一无”清廉支部。浦江热电党支部面对外部经济形势不佳、下游用户用汽减少等情况,把目光转向内部,着力节能降耗、降本增效,以“八好一无”清廉支部建设为依托,创新开展作风纪律建设专项行动,以作风建设年为依托,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真正做到转变思想,改进作风。专项行动以练思想、严纪律、强作风“三步走”,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一次作风纪律检查、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自专项行动开始以来,查摆纠正职能部门工作作风问题6项、通报批评党员1名、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个、收到合理化建议12个,解决安全隐患98个,截至目前,作风建设取得较大成效,精细化管理取得阶段性成绩,充分体现“八好一无”的清廉要求和发展目标。

  物产环能下属新嘉爱斯热电是一家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国有资本占比70%,民营资本占比30%),在物产中大集团强力推进“混改国企清廉促发展”机制建设的背景下,其清廉建设的经验做法具有重要意义。新嘉爱斯热电党总支将混改国企标杆点建设与“八好一无”清廉支部建设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紧紧抓住背靠嘉兴南湖的地缘优势,推出“南湖清风行”系列清廉主题党日活动,将红色教育和廉洁教育相结合,通过“初心悟廉、鉴史问廉、宣誓感廉、党课学廉”等形式,传播廉洁文化,筑牢廉洁根基。完善制度是促进廉洁保障落实到位的有效举措,新嘉爱斯在大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的同时,着力健全各项制度管控体系,建立完善企业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规范招投标、项目建设、干部人事、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流程,多部门配合,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特别是在招标采购等廉洁风险高发领域,通过发放岗位廉洁风险提示单、健全联防联控机制等举措,有效防范廉洁风险,截至目前,新嘉爱斯招标采购55项,占公司所有招采项目的20%,为招标采购最多的单位之一,均未发现存在廉洁风险的情况。

  当前,清廉环能建设已经逐渐成为公司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张“金名片”,物产环能党委纵深推进清廉支部、清廉项目等清廉单元建设,构建清廉建设“责任共同体”,发挥清廉单元辐射作用,在最小颗粒度细化、深化上下功夫,围绕权力制约加强创新力度,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清廉品牌,推动清廉环能建设持续走向深入,形成崇廉守正的文化氛围,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