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产环能积极构建阳光清廉的混改上市公司治理体系

2023年12月27日 14:29:3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周子禾

  2021年12月,浙江物产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产环能或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上市,成为A股市场首单“主板拆主板”的上市公司,也是浙江国资国企成功分拆上市的首家企业。公司成功上市后,将接受国家证券监督机构、投资者、股民等各方监督,规范运行的要求更高、业绩回报的压力更大。物产环能将清廉要求强有力的贯穿公司治理和企业发展始终,打开了高效能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坚持多措并举,筑牢清廉治理根基

  物产环能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是物产中大集团较早开展公司制改革的成员企业,也是多次进行深度混改的成员企业。物产环能牢固树立清廉促发展理念,不断探索混改国企为背景的清廉机制建设,通过实施“八好一无”清廉支部建设、“一名党员一股清泉”清廉党员建设、“投资项目廉洁防护服”项目清廉机制建设等,建立全方位的廉洁保障体系,有效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公司经营效益连创新高。近年来,公司紧紧抓住上市契机,从企业法人治理体系机制建设入手,通过明确“三会一层”职权、制度建设等方面,加强对权力运行监管的顶层设计,在上层结构上完善了公司清廉保障体系,形成了阳光清廉的国有资本权力运作机制,为公司打造成为有价值的优秀上市企业提供了保障。

  推动制度建设,健全风险预警机制

  为尽快适应新的身份,结合监管机构最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及自律监管政策及时对公司章程、治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物产环能推出“规范治理年”专项行动,按照“废改立”的总体要求,根据实际发展需要,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对不适应企业战略发展的制度、不适用目前实际管理的制度、内容重复的制度等进行全面梳理,经过一年的钻研谋划,2023年2月发布上市后首版制度汇编,分类形成涉及法人治理、行政综合、人力资源、财务资金、投资发展、运营管理、审计风控、安全生产、生产技术、信息化管理、党工团管理共11大类183项制度,并汇编成册。同时,通过治理制度的宣贯提高公司上下规范治理意识,强化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增强上市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引导上市公司固本强基、谨守底线、远离乱象,筑牢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防线。

  树立风险意识,优化信息披露环境

  物产环能成功上市后,需执行证监会颁布的信息披露准则和交易所颁布的上市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及时、充分、公平地披露公司信息,以便投资者充分了解上市公司的相关情况。一方面,公司及时修订《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明确信息披露责任部门及信息披露义务人的职责,通过明确信息披露的内容、标准、具体事项、审议程序、保密措施及责任追究机制等对公司信息披露相关要求进行完善。另一方面,公司建立信息披露联络员队伍,组织开展公司信息披露及内幕信息管理专题培训,提高内部信息获取的时效与控制,树立全员信息披露风险意识,保障信息披露的及时性。通过规范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履职行为,完善高管层向董事会、监事会、各专门委员会的信息报告制度,构建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体系。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