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沪杭甬圆满完成公司上市以来首次权益融资

2023年12月25日 15:55:10 来源: 浙江沪杭甬 作者: 白向东 喻琪

  2023年12月14日,随着配股新增H股股份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上市,标志着浙江省交通集团旗下的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沪杭甬”)作为港股上市高速公路公司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权益融资项目圆满完成,实现了浙江沪杭甬自1997年在香港上市以来的首次权益融资。本次配股是高速公路行业上市公司中首次采用内资股和H股同步融资的再融资项目,更是中国注册制新政以来的首单港股非金融行业上市公司境内外同步发行成功的再融资项目,创高速公路行业资本市场股权现金融资规模之最,并创近三年港股市场配股认购率之最。在2023年底充满挑战的资本市场环境里,本次权益融资合计募集资金折合人民币约61.5亿元,进一步彰显了国际资本市场对公司的高度认可,展示了浙江交通国企在国际社会的良好形象。

  浙江沪杭甬于1997年3月成立,是省委省政府为开辟浙江交通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的融资渠道、加快全省高速公路路网建设而设立的公司;同年5月15日于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上市,是浙江省第一家境外上市的国有企业以及唯一的省属高速公路投资运营境外上市公司。首次募集资金折合人民币36.85亿元,创造了当时浙江一次性引进外资数额最大纪录。上市后,公司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积极拓展高速公路主业。2016年,公司全资收购了徽杭高速100%股权,这也是浙江首次收购省外高速公路。2020年完成杭宁高速公路30%股权和龙丽丽龙高速公路100%股权的战略性资产注入,增加公司控股及参股里程数321公里。2021年收购市场化项目乍嘉苏高速公路55%股权,进一步增加公司在杭州湾地区的市场份额。2023年收购黄衢南100%股权和温州甬台温15%股权,增加公司在浙江省的市场占有率,巩固在浙江省高速公路网中的领先地位。同时,公司成功中标甬金金华段、甬金绍兴段、乍嘉苏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以延长收费期限,同时满足车流量日益增长需要。2023年收购永蓝高速,开创了公司与同行企业强强联合收购省外民营高速公路项目的新模式,有助于公司把握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红利,为公司高速公路业务从东部沿海地区“走出去”,实现地域拓展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公司投资高速公路总里程达2092公里。

  作为浙江首家H股企业,浙江沪杭甬在国际金融市场学习磨砺,持续提升资本运作能力,努力拓宽低成本融资渠道。2019年成功发行国内首单基础设施私募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2021年成功发行全国首批、浙江首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2022年成功发行当时规模最大基础设施私募REITs,通过REITs累计盘活存量资产规模约127亿元。2017年和2020年分别发行3.6亿欧元和2.3亿欧元5年期的零息可转换债券。2021年7月公司更是获得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和标普“A+、A”级别的国际信用评级和“稳定”评级展望,成为国内第一个且唯一一个获得该等评级水平、专注于高速公路运营的国有交通基础设施平台;同年成功发行年利率为1.64%的4.7亿五年期美元债券。截至目前,公司境外融资(含IPO)总规模176亿元人民币。

  路通天下,融创未来。新征程上,浙江沪杭甬将继续围绕浙江省交通集团赋予的“市场化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资产证券化及交通基础设施运营管理”的“三个平台”战略定位,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交通出行需求,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以更优质的经营业绩,为广大投资者创造更为丰厚的回报。


责任编辑: 方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