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闽赣皖“四省边际”高速公路党建联建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3年12月25日 15:55:1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林晶 占婵 罗园

  如何发挥“四省通衢”的独特区位优势,推动融合衢州及周边高速公路资源,促进高速公路运营和地方事务更高质量发展?是衢州管理中心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探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近来,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衢州管理中心党委推动构建浙闽赣皖“四省边际”高速公路党建示范区,集聚福建省南平管理分公司、江西省景德镇管理中心、江西省南昌南管理中心、安徽省黄山管理中心4个中心党委力量,以党建为媒,搭建业务协作平台,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服务社会美好出行”中心手相连,携手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优质服务窗口。

  “轮值制”组建跨省工作专班

  党建联建工作除了需要各成员单位积极努力之外,也需要建立一套长期有效的沟通合作机制保障联建运行。通过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协调沟通、组建跨省工作专班推动具体落实、建立轮值机制促进多维发展,形成“线上+线下”常态化会商机制,对推进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及时通气,求同存异,共商解决。联建以来组织联席会议4次、联建活动7场,签署业务协作协议3项,形成党建引领、协同共建新模式,成功获评2023年度“国企党建品牌建设优秀案例”,“红心衢”党建品牌被评为“2023年度全国企业党建创新优秀品牌”,充分释放党建联建品牌效应,增强发展动能。

  “全业态”开展跨省业务合作

  衢州管理中心联合示范区成员单位间开展集党建互学互鉴、信息互享互通、省界联合打偷、省界联勤联动、品牌共创共享“五位一体”的业务合作,建立党建共享体、营运综合体、保畅联合体,共同促进企业发展、服务公众美好出行。在红色联学基础上,推出10条红色精品研学路线,举办“四省边际”高速公路运营科技创新论坛、汇编党建品牌手册,构建信息、资源、经验等充分交流和共有共享的多方位立体式红色平台;建立集信息共享、服务监督、打偷互联、交叉稽查、文旅交融为一体的营运服务跨省合作新机制;搭建“四省精准智控平台”,创新“Z字型”保畅营收路线,最大限度盘活路网资源,实现最优通行率,护航公众出行,四省高速公路主线通行流量和通行效率得到明显提升。

  “多元化”满足人民美好出行需求

  在主营业务合作外,衢州管理中心紧盯服务于人民群众美好出行的需求核心,积极拓宽路径、丰富内容,联合打造“省域旅游”“省域优质服务”“省域乡村振兴”三张“金名片”,促进高速公路运营和地方事务更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经济大动脉”作用,带动四省高速沿线乡镇第三产业增收,同时依托志愿服务、共富工坊,打通司乘服务“最后一公里”,彰显国企新作为和新担当。

  做强主业、开放融合、全域建强、示范先行。衢州管理中心党委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双融共促,实现地域优势全方位发挥、业态发展全域化融入、共同富裕全方位联动,努力在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发挥四省边际产业发展、数字变革、开放发展等方面桥头堡作用的新征程中更好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