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党建文化地标 共建共享发展成果

2023年12月27日 14:29:3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钱振霄

  开园半年,浙江交通集团金温铁道公司打造的“印象金温”铁路文化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已陆续接待省、市领导调研指导10场次,各条线学习推进会6场次,开展循迹溯源现场教育88场,服务人数超6000人次,目前周客流量达平均30场次、600余人。

  基地占地面积超10000平方米,由已停运的铁路水泥专用线和若干“退役”列车组成,目前已成为铁路文化宣传展示和形象传播基地,也是对外擦亮金温铁路品牌的重要阵地。“从设计之初,我们就把基地定位为集党性思政教育、党建联建载体、铁路场景体验、企业文化传播、铁路专业实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基地。”公司主要负责人介绍。

  聚合优势资源,搭建铁路文化传播特色阵地

  公司深挖经营发展三十余年历史,将铁路元素和铁路文化打造成为基地的最大特色和亮点。

  以“时光月台”与技术改造后的列车为主体,基地以丰富的铁路文化资源,实现来访者的现场体验式学习、沉浸式感受、立体化传播。其中,“时光月台”展区汇聚了历年来与金温铁路建设者、劳动者相关的文件材料、历史照片、老旧物件、生产器具、工作服饰、劳动场景等多样化元素,比较全面地展示了不同历史节点的金温铁路人风采风貌。

  展区主题列车配备有全国第一个经动力改造后可实地驾驶的火车头,可实现基地内在轨驾驶600米的实操体验,三大主题车厢主要以情景复原的形式,展示了金温铁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发展壮大的历程,并引入设施设备,丰富车厢的思政教育、多媒体互动等功能,更为职工党性教育、业务学习、团队建设等开辟特色场所。

  立足功能延展,铸就擦亮金温品牌的形象高地

  公司将“印象金温”铁路文化基地作为一张对外展现金温服务形象的金名片,“服务航空化、环境宾馆化、作业标准化、经营市场化”的企业理念全面融入基地建设、运营、维护的各个方面。

  提升宣教展示主体功能。组建专业化讲解团队,配备文化基地金牌讲解员7名、优秀讲解员8名,服务于基地的企业文化讲解工作,并“红动金温”宣讲团及劳模工匠宣讲团,定期开展理论宣讲。搭建特色文化师资团队,联合省委党校、温州市委党校开辟具有铁路特色的多维度思政课程。

  优化服务配套功能。组建志愿服务队,以基地为活动平台,对接社区、医院、学校、社会团体开展公益活动,让志愿者团队的服务内容更多元、更深入。完善硬件设施,将技能大师工作室、专业实训基地等融入基地主体,建成各类电教室、研讨室,餐饮、住宿、文体活动中心、露天影院,为参观走访人员提供优质的后勤服务。

  用好一个基地,打造“企业+”共建矩阵联盟

  公司坚持共建共享共进的理念,多年来先后与龙泉市住龙镇红星村、温州南怀瑾书院等外部单位形成战略合作,这个过程中,“金温铁路”是强有力的媒介。

  如今,公司正把基地作为特色载体,集中展示改革发展创新的生动场景,打造形成政企协作、校企协作、医企协作新的结合点。目前,公司与南怀瑾书院、温州发绣研究院、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以及龙泉市住龙镇红星村“一路多方”联建协议签约已在基地见证下完成,各方形成组织共建、品牌共推、文化互促、文旅共融、宣传共推的工作框架,搭建校园铁路文化场景、组建职工心理健康咨询室、深度开发乡村农业和旅游资源等一批实事项目已先后落地。

  后续,将在特色红色研学路线培育,发展综合性文化体验游,形成铁路特色文旅产业体系,促进文旅资源串珠成链、文旅产品提档升级等方面的实现深度合作,同时,各单位还将发挥特色优势,多形式支持铁路文化基地“活起来”、生动直观“走出去”,通过文化资源集群的打造拓延企业文化影响力。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