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一”打造红色动能党建品牌

2023年12月11日 16:49:4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翁信天

  嘉兴新嘉爱斯热电有限公司地处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是由浙江物产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经营的一家环保型公用热电联产企业。公司党总支下设行政检修、生产、运行、燃料等四个支部,共有党员63人。公司党总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转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积极搭建红色动能平台,打造坚强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营造清廉文化氛围,为完成公司各项工作任务保驾护航。

  “一项统领”:强化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

  新嘉爱斯党总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学习教育为抓手,制定切合公司实际的理论学习计划,形成以支部学习为基础、党员自学为主体的学习格局。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先后组织党员赴南湖革命纪念馆、缪家村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建立运用红船书角、开展宣讲活动、重温入党誓言、理论学习测试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开展理论学习。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过程中,将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书本学习与实践调研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探索创新学习载体,确保政治理论学习在人员、时间、内容、效果上的“四落实”。

  “一个目标”:聚焦转型与升级,引领高质量发展

  新嘉爱斯党总支以党建红色动能融入中心工作、引领中心工作,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了红色动力和坚强保证。公司党总支以“党建+双推双促”模式,充分发挥技术人才优势,大力开展创新研发,近三年来,公司荣获“2023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奖”等数十项国际级、国家级、省级技术创新奖项;以“党建+创新研发”公司把党的政治领导力放在能源技术突破上,积极推进能源管理、知识产权和质量管理的建立优化,近三年来,公司获得授权专利58项;以“党建+安全保障”的方法,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各支部将安全、环保作为日常生产运营的着力点,致力打造“党员身边无违章”,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达成。

  “一条主线”:立足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新嘉爱斯党总支始终把基层组织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将党建融入精细化管理,狠抓专业技术培训和精细化管理研讨;以党建结合技能培训,申报并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资质,锻造一批职业技能高手,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策和固本之举,紧盯提质增效目标。公司党总支发动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以“比学习、比贡献、比克难,确保无违纪、无违章、无障碍发生”为主题的“三比三无”特色活动,持续提升干部职工技能水平。

  “一种氛围”:涵养政治生态,建设清廉文化

  新嘉爱斯党总支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与各支部签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年度目标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党支部达标考核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公司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在项目建设和日常经营中严格执行物资采购管理、设备材料验收、资金结算办法,制定《党总支集体研究把关企业重大事项工作实施方案》,前移监督关口。将廉洁风险与经营风险防控相结合,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由点及面的营造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