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规划院:创新打造“在地一体化”服务模式 探索新时代城市规划治理新路径

2023年12月11日 16:49:4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陈燕儿

  今年以来,浙大控股集团所属浙大规划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规划“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要求,将规划设计放到城乡高质量发展全局中重新定位,以“在地一体化”作为破局行业瓶颈、大胆创新实践的关键做法,深入城乡一线,系统重塑模式,探索形成多专业、全流程、一体化的规划设计全生命周期服务新模式,以创新思维和专业能力助推城市治理现代化。

  把握发展规律 做城市治理的智囊团

  针对当前政府城乡发展需求集成化系统化和原有规划团队组织模式点状化分散化之间的矛盾,积极探索行业规律,形成“在地一体化”服务模式。调查研究挖症结。先后与泸州市古蔺县、无锡市惠山区、阜阳市颍州区等5家地方政府及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等4家同行企业开展交流,调研院内的上海分院、江西分院等10余个业务部门,凝练总结经验。试点探索辟新路。2022年起,浙大规划院先后在江西萍乡市莲花县、安徽阜阳市颍州区等地开展在地一体化服务模式试点探索,并根据项目运行情况,逐步提炼出较为成熟的服务模式与案例。构建价值强赋能。以建设价值赋能型总院平台为切入,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团队力量,以“总师服务模式、地方平台公司合作模式、地方政府合作模式、央企合作模式和综合模式”等五大服务模式精准匹配地市需求,建立“535”在地一体化服务模式,探索解决城市发展问题新路径。

浙大控股集团所属浙大规划院以“在地一体化”模式服务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  

  强化技术支撑 做全链资源的统筹人

  以技术为支撑,统筹全产业链资源,为地方政府提供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将浙大智慧、浙江经验与地方特色融合,推进城乡高质量发展。高效统筹院内资源。在服务四川省古蔺县项目中,抽调集结规划、建筑、景观、交通等细分领域技术骨干组成总师团队,参与建设《古蔺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工作规则》《古蔺县总规划师制度试行办法》等工作机制,形成决策咨询、技术审查、技术培训等规划建设咨询服务全链通路。协同整合集团资源。发挥集团科创平台优势,集成科创投资、科创服务、科创+等业务板块,根据在地一体化项目具体地域及需求,匹配植入科创增值服务、产业空间运营、文化创意设计等优势资源,助力提升在地一体化服务能级。深耕浙大学术资源。依托浙江大学学科门类齐全、专业优势突出的综合性优势,在开展在地一体化服务过程中,积极协同当地政府与浙江大学相关学科专家学者对接交流,以学术视角、前沿研究与地方实践、模式创新开展双向互动,校地企联动高质推进项目建设。在开展内蒙古自治区产业园区规划项目中,积极联动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区域经济所相关资源,编制《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规划设计》等产业园区的规划设计。

  政企双向协同 做理念融合的实践者

  通过开展系统性培训、干部互派互挂等多种方式,提升在地一体化服务地区的干部专业能力,推进政企双向协同。系列培训输出专业技能。浙大规划院面向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委县政府领导及乡镇负责人、自然资源系统骨干开展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和土地综合整治等三期专题培训,覆盖约220人次,通过开展浙江省城乡风貌实践、浙江“千万工程”实践经验、美丽城镇、小城市培育等系列培训,推动当地干部树牢规划先行赋能发展理念。干部互派互挂沉浸式提升。浙大规划院正高级工程师谢浩东受邀担任古蔺县总规划师及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常态化驻地开展在地一体化服务,为古蔺县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城乡规划建设决策咨询。四川泸州古蔺县委派两名干部赴浙大规划院开展为期3个月的沉浸式学习,通过院内研讨、参加论坛及实地考察等方式,重点聚焦城市规划、建筑景观、交通市政等领域开展学习。在古蔺县“7·27”洪灾灾后重建工作中,浙大规划院驻古蔺县总规划师团队迅速集结,与当地县委县政府展开共同推进灾后清理、恢复重建、防灾建设等,为灾后重建作出突出贡献。通过政企双向协同,将浙江精神和“千万工程”好经验好做法输送到中西部地区,促进双方干部理念进一步融合,凝心聚力助推当地发展。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