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轨道集团让乘客 “一道通达美好”

2023年05月26日 14:28:51 来源: 浙江轨道集团 作者: 林夕榆 沈宇迪 赵邓舒宁

  杭海城际“轨道医院“内,工作人员正通过数字显示大屏实时监控列车状态,摄影:吕雪滢

  近期,浙江交通集团下属浙江轨道集团各运营子公司坚持以提高乘客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以乘客视角“换位思考”,党员干部、技术骨干“沉浸式”调研直扑一线,“破题式”调研打通乘客出行痛点,紧扣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要求,全链条扫清线路运营管理中各项掣肘关键,持续优化出行服务,致力“一道通达美好”。

  随着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脚步渐进,这将是浙江轨道集团幸福轨道公司运营温州S1线以来,服务的赛事中规格最高、预计客流量最大的一场活动。公司以“服务精彩亚运,打造智慧车站”为课题,组织多名技术骨干成立亚运保畅攻坚队。连日来,攻坚队队员采取与乘客“互换身份”、“换位思考”等方式实地检验惠民路站内全新上线的智慧客服中心,并以此为“1号试点”,为6月即将开启的温州S1线数智车站二期建设“添砖加瓦”,人脸识别、语音交互、智能知识库等一大批“数字轨道”新成果,将为不同旅客群体提供信息问询、便民物资供应等差异化服务。

  而乘客对美好服务有感背后是轨道交通“数字化”一步步向前推进。走进杭海城际“轨道医院”,显示屏上滚动显示着各列车实时的运行状态和故障报警等信息。在这里,维修人员可以实时看到列车“身体状况”的“体检报告”,据浙江轨道集团海宁运营公司介绍,基于服务乘客出行安全下的多项“轨道医院”数字化应用将为乘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当下的台州,已从“公路时代”迈向了“轨道时代”,而台州市域铁路S1线也正在服务城市多中心组团由“自转”走向“公转”。从“自转”到“公转”,一字之差背后是沿线群众对于轨道交通寄予的厚望。自台州市域铁路S1线运营以来,台州畅行轨道以提高乘客满意度为落脚点,打造优质环境与服务。截至目前,该公司通过座谈交流、随机个访等方式,与乘客“换位思考”做好调研,通过成立安全应急培训专员队伍、“店小二”文明指引服务队、百人规模的“青合力”志愿服务队等行动,力争实现问题全闭环管理,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公共基础设施服务水平既是营商环境优化的“小切口”,更是满足群众美好出行愿望的“大文章”。据浙江交通集团下属浙江轨道集团主要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公司将以“赶考者”姿态继续抓好服务乘客各项实事,全力以赴致力“一道通达美好”。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