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融四促”打造“红色铁军”

2022年11月25日 14:53:33 来源: 金温铁道公司 作者: 高艳青


  近年来,浙江交通集团金温铁道公司工电部以党建引领保障铁路事业稳定向好发展,以“党建工作项目化”为载体,以“四融四促”为具体举措,牢牢扛起铁路安全稳定、促进省域铁路“多线合一”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凝刻在金温铁道线上。

  深度融合党建与中心工作,促进安全生产精细化

  融入安全生产抓党建,牢固树立员工坚定守护铁路“安全”生命线的思想,工电部党委实施思想引领、责任引领、行动引领、监督引领“四个引领”行动,以业余党校为载体,以集中学习+视频连线方式,开展共1000余人的业余党校+技术党课、业余党校+安全教育等活动,通过党建与安全生产与技术教育深度融合,教育引导党员职工不断提高安全意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除险保安“百日攻坚”整治、“奋战100 天‘五防’作贡献”百日安全攻坚等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保障安全、风险管控中的独特优势;紧盯目标落细压实工作,召开党建、安全专题部署会,与党支部、作业区签订了2022年度党建目标责任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各14份,加强物防、技防和人防相结合,全面落实领导负责制和岗位责任制,有效落实“七张问题清单”,制定项目推进“五张清单”,严格日常考核,强化过程检查与结果运用;有针对性地开展大中型项目推进、疫情管控等年度重点工作的效能监察,通过“一通报、一考核、一跟进”举措。同时重点推进综合实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建设,定期开展各类专题培训班、技术交流活动等,探索形成工作室导师小组、“攻坚克难”行动等一批有效做法,助力解决安全生产难点堵点问题。将党建融入中心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不断提升党建和中心工作整体水平。近两年来,金温货线、乐清湾线迎接上海铁路局轨检车检查优良率均为100%,截至2022年11月15日18时,实现安全生产8168天。

  深挖融合党委与支部特色,促进党建品牌项目化

  结合“多线合一”融合发展新课题,工电部党委以创建“红色铁军”母品牌为核心,以打造攻坚、保畅、护路、拓路、中枢、引擎、领航等“七路先锋”子品牌为抓手,建立班子领导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党支部联系工区、党员定点包联“空白班组”的“三联系”构建“红色大脑”,加强标准化党支部、“清廉标杆点”示范点“两阵地”筑牢“红色堡垒”,全面实施“一红旗、二操练、三学、四定、五比”“12345”锻造“七路先锋”,推行《岗位练兵制度》《内务卫生制度》《考核评比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从实践的深度、推进的力度深入拓展各自特色品牌内涵和外延,形成了工电部党委“红色铁军”母品牌、“七路先锋”子品牌和14个党支部各具特色亮点的项目品牌,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工作活力,党委书记带头党员职工等组成的10人团队,荣获了“2020年中国质量技术与创新成果发表赛”专业级成果、浙江省交通集团第二届“五小”创新竞赛优秀成果二等奖,以及全国现场管理改进暨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成果发表交流活动专业级成果,以强劲的“红色铁军”工电力量驱动集团“世界一流企业”、公司“多线合一”高质量发展。

  细化融合党务基础与阵地建设,促进党建工作标准化

  融入基层基础建设,工电部党委以支部为堡垒,打造“标准化”党支部样板,供党支部阵地建设参考进行统一规划布局,并推进工区“军营”庭院建设,构建特色鲜明的军营“符号”,工区宿舍布置整齐划一,被褥、床铺及个人用品定置管理,让党员职工充分感受到强烈的文化气息与军营气质,实现场地标准化;深入组织学习贯彻集团《党建标准化工作手册 2.0 版本》,编制党建标准化工作“小手册”便于大家随身携带学习,编制“三会一课”规范样本,促进“痕迹管理”标准化。班子领导坚持深入一线指导基层党组织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帮助基层党支部书记发挥好 “领头羊”作用。自去年以来,涌现出了集团“十三五”改革发展突出贡献个人吴军武,交投工匠冯水龙以及2名“金温劳模”、5名“金温工匠”等先进典型。

  密切融合党政工团组织建设,促进党群关系密切化

  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结合“阳光金温”“清廉标杆点”建设,围绕工程项目、物资采购、选人用人、材料管理等重点,全面开展“阳光工区”创建工作,切实规范员工廉洁从业行为,构建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同时继续拍摄“同志,你违纪了!”系列清廉品牌微视频,扩大工电廉洁文化的影响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推进红色文化、“三同”家文化入思想、进灵魂,宣传践行新时代金温精神,在各个层面凝聚“三个自觉”的强烈共识,充分调动党员骨干勇当“红色铁军”先锋的积极性,带领全体职工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尽显担当,不断提升党政工团组织担当“多线运营”任务的战斗力,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和行业服务力。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针对性地开展区域工团联动活动,扩展区域文体活动,推进多个“职工小家”建设,促进党群关系密切化,不断增强职工幸福感、归属感。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