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聚焦”力促重点工程出实效

2022年11月21日 19:20:00 来源: 浙江联通 作者: 吴佳丽 储微微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的力量有多大,一个党支部的影响有多广?2022年,浙江联通台州市分公司全面实施“共产党员工程”,设立“共产党员工程”14个,52名党团干部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聚焦年度规划 聚力攻关发展的重点难点

  面对公司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如何破解?浙江联通台州市分公司广大党员的回答是靠党委的引领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年初,集中申报“共产党员工程”项目成为浙江联通台州市分公司一道别样的风景。前期,浙江联通台州市分公司聚焦集团公司“1+9+3”新战略,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论证讨论等一系列举措,确定本年度“重点难点”项目;同时,跨部门、跨专业线结合工作实际,组建项目团队,开展“共产党员工程”申报;最后,组建专家评审团,通过集中评审、择优立项等方式,遴选出安全生产风险防控系统、4G/5G精品网建设、生态环境专班、“云上中医”等14个与公司高质量发展、政府数字化改革需求息息相关的项目,纳入“共产党员工程”项目库。

  常规性工作不立“共产党员工程”,要立就立公司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这是浙江联通台州市分公司建立共产党员工程的基本原则。配合“共产党员工程”,浙江联通台州市分公司还探索形成“一个项目一个牵头单位、N个配合单位、一名主要负责人、一名联系人、一抓到底”的“五个一”联系机制,实现对“共产党员工程”全过程的有效领导和管控。

  聚焦工程落地 激活党建引领乘数效应

  新设立的14个“共产党员工程”剑指全年目标发起冲锋,截至9月底,共解决突出问题和技术难题91个,节约成本超7000万元,创造公司效益2215.23万元。

  接入危化园区和矿山监控视频近500路、利用AI算法24小时自动巡检监测不安全行为、借助安全生产风险防控系统协助督促企业停工停产……在安全风险防控“共产党员工程”中,由党支部书记、青年骨干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开启“白+黑”“5+2”“党团员24小时待命”工作模式,全身心投入到安全生产八大重点行业领域“四化”管理体系打造,推动原有静态的安全生产监管向全领域、全场景、全要素、全过程监管转型。目前,该体系被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列入“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应用试点项目,为数改工程添上了亮丽的一笔。

  浙江联通台州市分公司“云上中医”工程也被频频点赞。原来,浙江联通台州市分公司产互办事处联合市本级金融文卫部门和仙居县分公司,以“互联网+医疗”的新模式对县域中医药资源进行整合,构建云上中医馆、共享中药房、云上中医智治平台三大功能模块,破解山区群众“看病难”、基层中医馆“运行难”、基层中医药“监管难”三大难题,为山区群众提供了更便捷、更集约、更安全的中医药健康服务,预计每年可为群众提供中医一体化诊疗服务10万人次。“云上中医”场景应用已于2022年4月正式上线浙里办,并成功入选全省第一批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优秀案例,实现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

  不止于此,截至9月底,浙江联通台州市分公司4G/5G精品网建设工程打造网络差异化优势,为广大用户带来优质的网络体验;园企一体化工程以千万级智慧园区项目合作为基础,打造园区大脑顶层驾驶舱;生态环境专班工程,全面推进环保大脑一期数字驾驶舱、环保大脑二期执法效能监管建设……一个个“共产党员工程”如同一面面旗帜遍布浙江联通台州市分公司各个领域、各条产线,引领广大党团员勇挑重担,挺立在企业改革发展最前沿,实现了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的互促共赢。

  聚焦实施成果 舞好考核“指挥棒

  为了做好“共产党员工程”工作机制的闭环跟踪,浙江联通台州市分公司把“共产党员工程”活动开展情况与党支部考核相挂钩,并将党建考核分数运用到员工季度绩效及年终绩效中。

  每个季度末,浙江联通台州市分公司结合14个“共产党员工程”年初制定的落实目标,围绕攻坚多少项目、获得多少收益、实现多少产值、完成目标百分比等内容开展测评,全面检验共产党员工程的成果成效,督促党员党团员切实把工程项目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际行动上。结合工程的推进和考核情况,浙江联通台州市分公司不断挖掘先锋人物和典型案例,全面开展好评价表彰以及宣传推广,充分发挥标杆引领作用,打造标杆、示范、争先的高质量党建先进群体。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