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服务暖人心

2022年11月18日 19:25:48 来源: 金温铁道公司 作者: 范凡


  浙江交通集团金温铁道公司温州站客运党支部以实事践初心,以服务暖民心,将旅客群众“急难愁盼”点滴融入客运服务之中,创新推出“三个一”服务举措,让旅客出行更便捷、更顺畅、更舒心,用暖心之举擦亮浙江交通窗口。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党支部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推动客运服务质量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针对以往车站售票、问讯等岗位各司其职、相互独立,旅客咨询、购票、乘车需进3道门、需跑3个窗口的实际情况,积极发挥售票班组全国巾帼文明岗传帮带作用,以“让旅客最多跑一次”的服务宗旨,召集党员职工专题研究解决方案,通过推进落实设备迁移安装、统筹功能规划以及加大“售服合一”业务培训,试点将功能性窗口由多个整合精简为一个,打造“一窗受理、一窗通办”的“全能集成服务窗口”。该项服务举措变革是支部优化作业流程,提升服务效能的一次创新尝试,在精简人员、岗位合并的同时,实现了售票、服务一窗受理,获得了旅客群众一致好评。据统计,自售服合一试点以来,共服务旅客约18万人次,为旅客节省多个窗口往返时间约1.5万小时。

  一路畅行,温馨服务。“客运30封表扬工单、客运1面感谢锦旗、吴香香等同志的上海局集团表扬信件……”党支部通过搭建“爱心桥”服务平台和线上信息共享平台等站车一体化改革措施,切实发挥服务品牌“1+1>2”的拉动效应,收到了众多表扬信和锦旗。为彰显新时代“四有一胜”客运铁军责任,担当起全国青年文明号服务集体的责任使命,以“红色驿站”为载体,以做旅客贴心服务者为己任,推行“爱心卡”——“志愿者”——“列车长”的“一条龙”保障服务,为重点旅客群体提供爱心轮椅、担架、拐杖、应急药箱以及对接志愿者、搬运工的联系服务,让不便行走的旅客从绿色通道平行进站;巧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工单系统,实行“一单(重点旅客工单)一录(无单情况下编制客运记录)”,实现站车之间重点旅客重点交接、无缝对接。近两年,通过“爱心桥”服务平台服务重点旅客462名,让“出行难”在温州站变为“一路畅”。

  一证通关,智慧服务。为有效解决部分老年旅客因使用老年机造成的“出站程序繁杂、长时间停留”这个大难题。支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发挥“数字引擎”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带头7次对接地方政府,针对性地提出做好老年人及脱网人群线下服务合理性意见10余条,有效争取到进出站口9套智慧出入系统,实现人、证、码“三合一”一秒无接触查验,在避免纸质登记的繁琐程序和劳动力成本支出的同时,大大提升了旅客出行的体验感和便捷感。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