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统领 增添绿色发展动能

2022年09月16日 17:27:18 来源: 浙江物产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通讯员 蔡元栋

  近日,金华金义新区农林生物质焚烧热电联产项目2#锅炉完成低温烘炉,预示着项目整体即将投入商业运营,将为以金华为中心的浙中地区崛起增添绿色动能。

  金华金义新区农林生物质焚烧热电联产项目隶属于浙江物产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全年发电量约2亿度,供热量约85万吨,年消耗农林生物质废料将达到41万吨(折合节约标煤耗量17.6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约46万吨,灰渣全部进行综合利用,烟气排放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有助于加快推进农村绿色能源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近两年来,公司党员带头攻坚克难,以党建引领推进项目建设。

  电厂类能源项目,一年时间是项目立项到开工建设的常规时间。时间就是效益,为早日实现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团队自2020年6月17日组建,初期只有5名成员。项目组成员拿出“首战即决战”的勇气和作风,铆足干劲,分秒必争,压茬推进。仅用160多个日夜,就先后完成项目公司组建、立项、稳评、能评、环评以及土地摘牌、项目核准等各项工作,成功拼出了项目的“开门红”。不仅各项前期手续用最短时间完成了办理,项目还荣列金华地区重点项目行列,得到当地政府的重点关注。

  在项目组具备党组织成立条件后,正式成立了金义生物质热电党支部。党支部成立以来,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全体参建人员凝聚力、向心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全体党员开展走访红色教育基地、参加义务劳动、狠抓安全生产等主题党日活动,使项目组党员干部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项目全体职工干事创业,为项目建设注入红色动力。为保证项目高质量建成,党支部开展以内部控制五要素为支撑的热电项目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保障项目建设过程的清廉高效。

  金义新区农林生物质焚烧热电联产项目进入施工阶段后,项目地块上的北总干渠、国防光缆迁移等问题,是制约项目建设进度的最大“堵点”。虽然项目施工切断的北总干渠仅200余米,但如在夏季到来之前不能完成新渠道建设,则会影响到几万亩田地的灌溉。面对棘手难题,项目组通过党建引领,群策群力,寻找主管单位,梳理问题症结,商讨解决方案,反复沟通争取,终于从2021年的二季度开始,各个困扰项目建设的问题难题纷纷化解。2021年4月北总干渠迁改工程正式进场施工、5月国防光缆顺利迁移、7月10kV备用线路完成了从孝顺变电站到厂区沿途100多个杆位的放样及政策处理工作……项目组用“铁军精神”一路披荆斩棘,为工程建设“冲云破雾”。

  目前,金义生物质热电已经并网发电。下阶段,公司将全力投入到蒸汽管网建设等工作中,力争尽快向所在区域供应高温高压蒸汽,为当地工业生产提供绿色清洁的能源保障。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