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联动聚合力,深化大监督体系建设

2022年08月09日 12:29:01 来源: 浙江交工集团大桥分公司 作者: 陈红丽

浙江交工大桥分公司承建钱塘江新建大桥(彭埠大桥)项目,图为项目郑庆南班组。

  近年来,为进一步深化“清廉交投”建设,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桥分公司忠实践行交工集团“123”大监督体系方针,建立起党群联防、党政联动、上下联合、内外联控的四位一体廉洁监督运行机制,织密廉洁监督网络,形成“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的工作生态,为强化员工廉洁从业意识,建设“清廉交工”做出实效。

  党群联防

  任何脱离群众的纪检监察工作都是无根浮萍,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是保持纪检工作生命力和战斗力的基础。为进一步打通基层员工反馈言路,目前大桥分公司有13个党支部,党员181人,每名党员联系6-10名群众,大桥分公司纪委要求各支部设立“支部书记信箱”,全面建立党群监督联系网络。在项目全体员工心中树立起廉洁从业监督不仅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的认识。

  党政联动

  统一思想,制定规范,从意识上建立廉洁。2020年以来公司纪委与中层管理人员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348份,与公司各部门、项目部、办事处、分公司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31份,进一步规范日常工作的行为准则,明确不可触碰的禁止红线。为使“清廉建设”制度化、全员化,要求各项目党支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建立廉洁监督网格员队伍,从上至下层层压实廉洁监督责任,由下而上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交工好生态,全面构建廉洁从业基层监督体系。

  上下联合

  公司纪委对新提拔的中层领导人员出具廉洁审查证明, 并要求其以书面形式汇报个人基本情况,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的廉政监督,在思想上树立“不想腐”屏障。由上而下,压实反腐倡廉责任,公司纪检部门与审计、风控、业务等部门联动,将反腐排查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形成了随时查、随时检的反腐倡廉高压态势,对关键岗位人员开展廉洁谈话共计357人次,在行动上强化“不敢腐”红线。自下而上,压紧廉洁从业空间,党支部纪检委员兼任项目纪检监察联络官,与公司纪检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在制度上织密“不能腐”网络。

  内外联控

  交流互进,不断完善廉政工作。多个项目与属地检察院、行业主管等部门组织篮球、羽毛球友谊赛,通过“以球会友”的方式,加强与地方政府联络,交流纪检工作经验,学习先进做法,不断优化“清廉交投”建设的各项工作,让党政联动永葆青春活力,充分利用项目驻地周边红色资源,开展沉浸式廉政教育。开展重走红军路、学习红军革命事迹,感悟党的革命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从业观,强化身为国企员工的廉政自觉、服务意识、公仆理念。

  公司以建设“清廉交工”为总目标,通过“四位一体”机制不断完善廉洁从业生态建设,从思想源头筑墙,在联动机制织网,向行为规范装甲,全方位防范廉洁风险,积极发挥党群联动优势,构建横连内外、纵通上下的监督格局,全心全力打造一支思想纯洁、作风廉洁、永葆初心、艰苦奋斗、能打胜仗的清廉队伍。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