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拓新材料:以党建引领 彰显国企担当

2022年04月28日 16:05:12 来源: 作者: 郑帅 钱放 伍敏佳

  近期,2021年度海盐百强工业企业名单正式发布,参与评比的规上工业企业共计3000余家,中拓新材料位列第11位,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作为浙江省交通集团旗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浙商中拓第一个工贸一体化项目,中拓新材料工厂顺利实现8个半月建厂,投产第3年全面达产达效,并在2021年完成营收超20亿元,从海盐百强企业第51位跃升到第11位,交出了一份独一无二的“尖子生”答卷。

  短短几年,中拓新材料强势挺进行业第一方阵的底气来自哪里?令人振奋的数字背后,成功的密码是什么?

  “中拓新材料以令人赞叹的‘中拓速度’快速建成投产,快速达产达效,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展现出了强大的凝聚力和超高的战斗力,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举旗定向,把支部工作抓到实处强基固本。”中拓新材料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王奇飞坦言。

  5年来,中拓新材料党支部坚持政治领航、党建引领,锻造了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中拓铁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见微知著,睹始知终,中拓新材料一路走来,一步一个台阶,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其背后不仅蕴含着企业持续成长的管理逻辑,更蕴含着国企基层党建的治理逻辑。


  书记引航担使命 凝心聚力促发展

  俗话说:“三年入行,五年懂行。”2017年,时任浙商中拓钢铁四部经理的王奇飞,已深耕钢贸市场5年,他敏锐地意识到,未来高端紧固件才是制胜法宝。为此,王奇飞向公司提出在海盐筹建精线制造工厂的设想,正好与公司“工贸一体化”发展战略不谋而合。

  像所有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一样,王奇飞带着几名骨干来到海盐,开始了“二次创业”。作为公司的第一个实体型企业,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困难和挑战不言而喻。

  在组织的关心下,中拓新材料党支部迅速成立起来,作为党支部书记,王奇飞认真当好“火车头”,主动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一边守工地、盯进度、保安全,一边跑客户、跑钢厂、谈业务。他常说:“厂里还有同事在工作,我怎么可以休息。”无论是天刚亮,或是夜已深,都可以在项目工地上见到王奇飞忙碌的身影。

  党员干部做出好样子,职工群众跟上大步子。在王奇飞的带领下,大家开足马力、大干快上,以超常规的速度建成了近4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具备年产60万吨精线加工能力,获选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仅用一年零三个月时间完成了原本需要耗时两三年才能完成的任务。


  聚焦重点攻难题 创新创效比贡献

  经过8个月的苦干加实干,厂房建起来了,但工厂如何生存下去?这是一个必须啃下的硬骨头。中拓新材料以党员创新创效突击队为载体,打造“难题变项目,项目变成果,成果变效益”的创新工作链,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发展难题。

  通过对直进式连拉设备进行创新改造,增强了单一工艺设备的生产能力,每月可增加500吨拉丝产能;通过对变频器的调频,酸洗2号线的耗电量每月降低了用电19300度,节省电费约1.4万元……一桩一件“小”事如溪流般汇聚成大海,将“精致就是利润”贯彻到极致。2021年度,中拓新材料各作业区共提报“五小”项目39起,基层员工参与率达96%以上,献计献策的员工人数近30人。

  创新创效激发了一线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中拓新材料党支部趁热打铁,及时开展成果的优化改进和综合评价,对应用效果、创优指标进行宣传,并对优秀个人和团队给予奖励。大家瞄准一个目标,汇聚一股干劲,基层员工的聪明才智在生产现场逐步开花结果。

  紧抓廉洁防风险 风清气正好扬帆

  在不断推进生产运营向好发展的同时,中拓新材料党支部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查找廉洁风险,独具匠心打造廉洁文化示范点,通过“以廉促产”,不断强化生产管理,成效逐步显现。

  海盐以生产食盐得名,在创建廉洁文化品牌时,党支部充分结合海盐当地文化,创新提炼打造了“人生如盐 清白为本”的廉洁文化主题,并在加强组织领导、培育核心理念、推进制度创新、引导全员参与、营造反腐倡廉氛围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另外,党支部从教育警廉、制度保廉、员工守廉三个方面入手,整合组织纪律、奖惩、宣教三大体系,创立了全程渗透的教育机制、跟踪监督机制、预警机制、防控机制、奖惩机制等“五项机制”工作法,实现廉洁管理制度化。深入开展“廉风五进”,推进廉洁文化进企业、进车间、进项目、进岗位、进家庭,大力培育崇尚廉洁的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