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载神农志致敬岁月 一生英特情无悔青春   

——致英特人(职业生涯回眸启示)
2021年11月10日 21:15:14 来源: 浙江英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姜巨舫

  时光飞逝、岁月如歌,金秋十月、硕果累累。回望20年前的今天,正是我进入英特、踏入医药行业的日子。蓦然回首,弹指一挥间,20年光阴似箭,感慨万千。20年来,医药行业风云变幻,流通市场沧海桑田。我们携手同行、克难攻坚、奋力拼搏,创下了一个又一个佳绩,取得了一项又一项荣誉,英特的行业地位显著提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作为一名英特人,我感到由衷的高兴与欣慰,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致敬过往、启迪未来。但斟酌许久、写了许多,千言万语却都感觉意犹未尽、词难达意,最后决定索性用一组数字来串联我的职业生涯和这20年的“英特情缘”。

  一、一份坚持不动摇

  自1979年11月参加工作,42年以来我一直在企业工作,经历了包括二家上市公司在内的十余家企业,从企业最基层的一名普通员工到中层再到高层、从县级公司到地市上市公司再到省属集团,先后辗转金华兰溪、绍兴、衢州和杭州等地,经历了国企、民企和央企的管理。总结下就是在四十多年、十多家企业,始终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好一件事情:企业的经营与管理工作。这是一份坚守,是对事业的热爱、执着与忠诚。

  四十多年一路走来,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痛苦。但无论在哪个平台、无论酸甜苦辣,我都始终保持工作激情,自强不息,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忠诚企业、勤勉敬业;深切感受到个人能力有限、但可以努力无限。而二十年与英特健康事业的情缘,冥冥中可能与我出身在中医药世家有所关联。曾经使用过的微信昵称“神农氏”也是上古时期姜姓部落的首领。“古有神农尝百草,今有英特护健康”,这正是公司司歌《爱与健康使者》表达的全体英特人使命所在:我们立志成为“中国最优秀的医药健康综合服务商”,在市场丛林中尝遍百草,为百姓健康尽心尽责。

  二、二段经历感受多

  “出路出路,走出去才有路;困难困难,困在家里就难。”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一路走来,我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事在人为、关键在人。这里分享我早年的两段工作经历,共同点都是困难企业,正因为有这样的经历所以对英特倍加珍惜,因为英特前身历史是悠久的,英特底蕴是深厚的,英特人是优秀纯朴的。

  一是九十年代中期在兰溪物资总公司的经历。1995年,我通过竞争上岗出任兰溪物资总公司总经理。当时此公司正处于极度困境中,数千万亏损、上亿负债、40多个官司,资产查封、法院上门、员工下岗、上访不断,下属23家企业有10家破产。当时的领导给我说的话是:领导痛心、金融部门担心、社会上忧心、职工伤心加灰心。怎么办?我的回答就是两句话:坚持就是胜利,改革才有出路。于是,我和团队采取了一系列改革脱困举措,包括体制改革、结构调整;精兵简政、人员分流;经营自救、风险抵押;亏损企业集中托管解放一大批、破产十家企业置于死地而后生、保存有生力量、引入竞争机制激发活力。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初步实现了摆脱困境、重整旗鼓,三军会合、扬帆致远,为后续的图生存、求发展、上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中石化衢州公司的经历。1998年我临危受命,去了中石化浙江衢州公司担任总经理、党委书记。当时该公司同样面临市场丧失、亏损严重、资不抵债、人心涣散、濒临破产的局面。而我的解决之道也是从人开始,自己身先士卒、躬身入局,大胆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打破铁交椅铁饭碗,启用了一批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骨干。通过关心人、支持人、帮助人、爱护人,千方百计激发人的潜能。经过8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努力,实现了从亏损到盈利800多万,在800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建成了80多个终端加油站,员工队伍增加到800多人,企业重新焕发生机。当年衢州日报头版头条以《油老大转机制拓市场重振雄风》为题宣传该企业的崭新面貌。   

  三、三个职务勇担当   

  英特是我职业生涯中工作时间最长、过程变化最多、投入心血最浓、个人感情最深的企业,先后经历了2001-2002年英特与凯地丝绸资产重组借壳上市、2002-2004年民企华立集团托管、2008-2017年央企中国中化集团管理、期间两次回归省属(2005-2008年和2018年至今),变化一直不断。平时我也常打趣说,英特办公场地、市场环境、管理关系什么都在变,但惟有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不变。其中在英特集团前身凯地丝绸工作也是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作为当时的“中国丝绸第一股”,一方面由于投资失误、管理失控、巨额亏损,企业被戴上PT的帽子,面临退市的风险;另一方面生产萎缩、员工下岗,负债累累、难以为继,1300多名员工面临生存的巨大压力。作为总经理,在大股东和董事会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和团队一起先后进行了资产重组、生产自救、人员分流、债务处理等一系列繁杂艰苦的工作,避免了退市,摘掉了PT和ST帽子,并实现了英特的借壳上市。

  而后在英特的20年里,我担任过英特最重要的三个职务:党委书记、总经理、董事长。具体而言先后担任3年多的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近13年的党委书记、总经理,3年多的党委书记、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职始终贯穿其中。主持英特工作,我深知责任重大,工作中如履薄冰、竭尽全力,以不负组织的期望和员工的期待。在任期间与大家共同努力,完成了全省的分销、零售和物流网络布局,实现医药商业“浙江第一”的目标,公司陆续荣获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上市公司500强、《财富》中国500强、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医药产业标杆企业、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省商业服务业卓越企业、浙江省重点流通企业、浙江省省级医药重点储备单位、浙江上市公司内控10强、杭州市人民政府质量奖等一系列沉甸甸的荣誉称号。在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我们担当作为,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英特物流被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涌现了两位省级优秀共产党员、一位省级担当作为好干部,公司党委相继被省委、省国资委、省国贸集团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些都是对我们公司经营和治理的充分肯定和鼓励。在此也由衷感谢所有英特人长期以来为英特高质量发展的辛勤付出和对我本人的理解、支持和帮助。

  四、四点感悟共分享

  这些年主持英特工作,有四点体悟很深。一是平台很重要。首先要有企业、有平台,没有平台我们就没有用武之地;没有团队和人才,平台也就失去价值,这两者相辅相成、相互成就。作为个人,我们都要有感恩的心态,感恩组织、感恩同仁、感恩领导、感恩时代。二是国企能做好。我一直在国企工作,深感国企能做好,民企也能做好。国企的规范化程度相对更高,民企则灵活性较好,某种程度上国企更应该做好。当然国企必须走市场化的路子,坚持改革创新,抱残守缺死路一条。三是战略不可少。战略规划及企业定位是企业首要解决的问题,战略必须明确清晰,在哪里、去哪里、怎么走等问题必须非常明确,否则企业就不可能有好的结果。四是团队选拔好。事在人为、关键在人,所有事都是人干出来的。战略明确后就需要持续创新、组织变革、行动落实,这当中人是决定因素,需要一大批担当作为干事的人。

  英特发展过程中,有四方面让我颇感遗憾。一是错失了企业发展的一些机会。外延并购中我们失去了一些优质标的,上市公司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好好运作,完全靠经营支撑发展,本来可以发展得更快,“时间成本是最大的成本”,事后想想还是十分可惜。二是企业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在经营管理中出现的一些风险事件,说明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永远在路上,千万不可掉以轻心。自己也始终保持忧患意识,总觉得问题不少,很多工作还没做好。三是整合提升还不够到位。提出了“业务专业化、管理扁平化、经营一体化和金字塔立体式经营系统,打破现有法人体制,整合内部资源,发挥集团整体优势”的系统构想,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完全实现。四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没有大的突破。电商、医疗器械等战略性业务发展尚有差距,医疗健康业务没能破题,许多创新创意仅停留在想法或浅尝即止而未能真正落地开花。

  五、五件大事永难忘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回想一路走来,特别是2005年以来有五段往事特别难忘、记忆深刻。一是现代物流建设。从2005年6月启动物流建设,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在全省形成了多库联动的格局。记得在2006年9月1日骄阳似火的杭州康桥医药物流奠基仪式上,我说过这是英特的子孙工程和百年大计,也是战略必须。二是公司信息化建设。推进业务、管理、服务信息化,进而推进电子商务,打造“在线英特”,加快医药电商发展,为数字英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尽管还有很多不足,但探索和创新的精神还是值得称道的。三是投资并购整合。2009年起克服重重困难,投资7亿多,投资项目近20个,目前并购企业营收占比近40%,实现了在全省所有地市全域分销和零售网络布局,并与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集成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式、金字塔型的经营体系。四是干部队伍建设。与大专院校、行业协会、培训机构紧密合作,举办各种培训班,积极参加国际交流,开阔眼界,打造学习型组织,锻造了一支担当有为英特铁军,一大批年轻干部脱颖而出,茁壮成长。回归省属三年多来向省国贸集团及生命健康板块企业输送英特骨干二十多人。五是企业文化提升。打造“一支军队、一所学校、一个家庭”的“三个一”文化,企业发展、员工成长、股东回报、相关利益者共赢、社会认可“五位一体”英特梦和“十不精神”等一系列理念得以践行,真正朝着“文化铸魂、管理立道、品牌塑形、人才聚力”方向努力,增强凝聚力、扩大影响力,提高员工责任感、自豪感、归属感和成就感。

  实践中,我深切地感受到经营好国有控股企业关键要做到五“治”。一是政治。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公司治理,统筹党建主责和发展主业,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始终保持正确方向。二是法治。依法治企、合规经营,需要有规范有序的法人治理,不是靠个人而是靠组织、靠系统运行,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做到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三是智治。要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拥抱互联网,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业务活动信息化、管理行为信息化、客户服务信息化、电子商务数字化,实现企业移动办公、在线经营,提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四是机制。发展是企业的第一要务,而安全是发展的第一要务。在公司治理中需要规范严谨的风控、内控、监控和管控。需要市场化的改革,对组织和个人都需要鼓励、激励、勉励和奖励,刚柔相济。五是“人”治。这里说的人治是指需要有持续创新的人文管理(即人文化),只有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我们的企业才有希望。千方百计激发各级组织、领军人物和团队的潜能,是企业活力源泉,更是企业从平凡到优秀再到卓越和基业长青的必由之路。

  六、六个之最记心间

  回想这些年来的日日夜夜、点点滴滴,我深深地感到,能在英特这片充满活力与希望的平台上,与大家一起耕耘、一起收获,是我一生之福,期间不少感触终生难忘。最难忘的是抗击新冠疫情。千方百计组织防控药械货源,全力以赴保障物资供应到位,调运各类防疫物资2亿多件,背后体现的是英特作为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凝聚的是全体英特人的辛勤付出和默默奉献,收获的是政府和合作单位的信任和认可。最有意义的是实现了资本市场上的突破。经过上下共同努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完成公开发行可转债,实现了英特在资本市场上零的突破。经历了2001年PT退市的艰难重组,摘掉了ST的帽子,实现分红和再融资,优化了资本结构,增强了英特综合实力。同时在大股东和省国资委的重视和支持下,完成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为英特激励机制改革开辟了新阶段。最难过的是员工不幸离开。省医疗器械公司何旭峰同志主动请缨蹲点生产厂家,连续29天坚守在防疫物资保供最前线,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最遗憾的是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做好。由于自己的局限,工作中还有很多不足,对标行业一流英特还有不少差距,实现“全国前十”目标仍需不断努力。最开心的是英特终于可以安营扎寨了。在国贸集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2021年3月23日,地处拱墅智慧网谷近五万方的英特药谷大厦奠基开工,两年多后一座崭新而又现代化的智慧建筑将呈现在英特人面前,期待着这一天的早日到来。最自豪的是实现企业发展和个人成长。管理体制变、政策市场变、方方面面都在变,但英特高质量发展一直不变,“致力于人类的健康事业”初心使命始终未变,英特人的进取心没有变,长江后浪推前浪,事业后继有人。英特未来大有希望!

  七、七千日夜不懈怠 

  20年光阴,七千多个日日夜夜,忙碌、充实而又富有意义。自2001年从省药监局划转至省石化建材集团,经历过华立集团和昆明制药托管、回归省属、进入央企管理、再重新回归省属,管理体制反复变化,英特持续进步没有停步。

  民营企业华立集团管理阶段,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管理机制灵活、推崇创新创造、充满生机活力;央企中化集团管理阶段,三千多个日日夜夜,最长时间、最重要也最关键,十分注重体系建设、战略思维、风险管控、组织变革、企业文化等,英特获益匪浅;在省石化建材集团和省国贸集团管理阶段,尤其进入省国贸集团体系后,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廉政建设持续深入,企业规范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深感省属企业集团化管控水平的提升。这些经历都是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不同管理主体的管理理念和模式各不相同,对英特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造就了英特开放包容、海纳百川、持续进取的文化,兼容并蓄、博采众长,实现自身提高与进步,更好地助力英特高质量发展。

  八、八组数据看英特

  历经20年稳健发展,今日英特今非昔比。用八组数据或财务报表以外的情况总结下我们努力的成果。一是摘帽成功、提升价值。2020年末上市公司总市值较2001年末增长4倍多。二是营收利润、持续增长。其中2020年营业收入较2001年增长21倍,利润总额增长46倍。三是资产权益、屡创新高。其中2020年末总资产较2001年末增长22倍,净资产增长21倍。四是网络覆盖、行业领先。英特完成浙江全省十一地市布局,等级医院、基层、民营医疗机构以及连锁药店100%覆盖,是行业中唯一在全省每个地市都有布点的医药商业集团公司。五是扩大就业、薪酬提升。其中2020年公司员工人数较2001年增长12倍,人均薪酬增长3倍。六是细分业务、荣列榜单。公司率先完成全省十一地市DTP药房网络布局,规模浙江第一,英特怡年位列全国医药零售百强第40位、浙江第3位,集团零售合并营收全省第一;专业医药物流能力全省第一。七是社会贡献、树立品牌。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承担了70%省级医疗物资储备任务,抗洪抢险救灾、送药上山进岛、精准消薄扶贫、牵头制定行业标准、开展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弘扬公益大爱,树立企业品牌。八是政府社会、纷纷点赞。这些年来相继得到来自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各级地方政府以及股东、行业协会、社会各界方方面面的诸多荣誉表彰;这些构成了英特的价值所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以来已有包括袁家军书记在内的6位副省级以上领导莅临英特调研指导工作,企业受关注和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今年9月还得到袁家军书记、时任省长郑栅洁和高兴夫副省长的批示肯定。取得的这些成绩是领导重视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体英特人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也让我倍感欣慰、自豪和骄傲。

  九、九字共勉你我他

  今日的英特,已经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面向未来,九字箴言和九字寄语与大家共勉:

  “要创新、不停步、共努力”。要创新: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创新就是要不断突破自我、否定自我,特别是经营创新对英特来说迫在眉睫,要大胆想、理性地思,适度超前、务实地干。不停步:市场竞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永葆进取心,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尤其在内部整合、优化管理上要坚持不懈、坚定不移、坚忍不拔,驰而不息向前走。共努力:英特是我家,发展靠大家,五湖四海,不分先来后到,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潜能,搞好企业需要团结拼搏,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高质量、现代化、竞争力”。高质量:构建“一体两翼”协同发展新格局,重视企业价值经营,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现代化:与时俱进,对标一流,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竞争力:服务“健康浙江”乃至于“健康中国”,以成为“中国最优秀的医药健康综合服务商”为愿景,培育提升综合竞争力,打造一流生命健康企业,尽早进入“全国前十”并稳步跨省发展。

  未来医药健康行业发展将面临更剧烈的重构和变革,我们既要看到变化带来的压力和挑战,更要看到蕴藏的发展机遇。抓住机遇是强者、抢占机遇是智者、错失机遇是愚者,在变革的环境中把握机遇、赢得主动,助力“健康浙江”和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乘风破浪不断向前,推动英特实现基业长青。

  十、十“不”精神再出发

  以文化人,天长地久。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2012年我系统提炼并提出了“坚持发展不动摇,上下同欲不折腾;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信心不自乱;赢在改变不停步,克难攻坚不放弃;重在执行不浮夸,追求卓越不懈怠;努力工作不抱怨,不达目标不罢休”的英特十“不”精神,这是英特精神内涵的文化表达,也是英特人精神风貌的具体体现。英特是一个温暖心扉的家庭,是一所催人奋进的学校,是一座令行禁止的军营,是个干事业的好地方,也是个能干成事业的好地方。我们要心怀使命感、责任感,以更饱满的热情、更高昂的斗志,坚定文化自信,朝着五位一体的“英特梦”奋勇前行。

  回顾这些年春夏秋冬,全体英特人上下同欲、戮力同心,为了企业的改革发展,为了百姓的健康事业,倾注了全部热情和心血,融入了所有甘苦与忧乐。我也与英特并肩而来,从不惑之年走过知天命的年岁,一生中最长的职业生涯、最充沛的精力都奉献给了英特,尽心尽责尽力了,自己对英特无比热爱、无比自豪,对未来也充满信心。抚今追昔,我始终胸怀感恩之心,感谢前任和后任者、感谢团队成员,感谢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的领导和朋友们,相逢不容易,彼此共珍惜,我们曾经的拥有将一定会成为天长地久。正所谓“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百舸争流疾;望未来,豪情满怀志”。曾经一位智者这样说过:“英特发展需要专业敬业、人文传承,更要有一个‘四心’的衍生系统:即蒲元识水的匠心、放山抬参的虔心、医者慈也的仁心、联网联合的共享之心。”衷心祝愿英特永远自强不息、明天更美好!

  (作者系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 ,浙江英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