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项目落户背后的“亲”“清”之道

2022年08月08日 18:55:01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陶东烨

  嵊州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镇街纪检监察组织干部力量,成立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组,赴企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图为专项监督检查组在浙江吴越能源有限公司了解项目建设情况,监督护航各项纾困政策直抵基层、惠及企业。裘越蓉 摄

  近日,在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绍兴弗迪电池有限公司电池检测车间内,4台机器人有条不紊地完成封装后,再托起每片电池转换到另一条生产线上。“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7月订单纷至沓来,我们工厂开足马力运行,可以说是产销两旺。”面对前来回访的嵊州市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组,该企业负责人谈起惠企政策的快速落实,连声称赞。

  前不久,投资13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在嵊州上线投产,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200亿元,将为嵊州的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今年市委、市政府开展‘三个年’活动,其中‘项目推进年’‘作风提升年’有效提升了干部现代化建设新能力,为项目推进加快了进程,形成全市干部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嵊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该项目从签约拿地到开工通线,仅用不到10个月的时间。疫情下,如何攻坚克难,跑出项目建设“嵊州速度”?今年,嵊州市纪委监委围绕“嵊利办”营商环境品牌建设,针对重大项目遇到的难题痛点,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选取当地重点企业及部分中小企业,共成立93个营商环境作风监测点,聘请184名企业家代表成为特邀作风监督员,重点监督干部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作风问题,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快捷键”。

  亲不逾矩,清不远疏,民营经济才能健康发展。该市纪委监委还推出纪委书记“直通码”,为每个监测点和监督员“量身定制”专属二维码,监督员可以通过“扫码”的方式,直接向嵊州市纪委书记反映有关单位或公职人员在履行职责、依法行政、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廉洁从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把监督触角真正延伸至企业。

  在走访多个职能部门和企业后,嵊州市纪检监察干部发现,虽然政府给出的“助企政策包”很大,但因不同政策适用于不同的企业对象,个别企业对自己到底能享受哪些政策并不清楚,相关责任部门在惠企政策宣传中也确实存在流于形式的情况。

  “针对企业反映的‘庸懒散浮拖’等问题,我们将会第一时间核查处置,及时下发提醒函,督促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解决,立行立改。”嵊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近年来,嵊州市纪委监委以“作风提升年”为抓手,塑造提升“亲而有度”“亲而有为”的政商关系。通过“民情周”“企业服务月”“纪委书记直通码”等载体,吸引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贝达药业、长鸿高科等一大批超亿级优质产业项目投资兴业,助力嵊州实现“弯道超车”。

  下一步打算:

  嵊州市纪委监委将从与企业经营生活密切相关的基层站所抓起,扎实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纪检监察嵌入式监督应用建设,运用大数据探知、监测和发现基层违规执法、侵害企业利益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步从砂石资源、招投标、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领域严起,推进“破梗提速”十大专项行动,零容忍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腐败案件,坚决斩断基层“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答好营商环境“作风卷”。

责任编辑: 陶东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