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乡镇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2019年02月26日 10:50:0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泰顺县纪委监委 胡剑华

  “党的领导有所弱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够明显,政治领导力不足,示范表率不强,党支部作用弱化;党的建设有所缺失,党内组织生活不健全,党内谈心谈话落实不到位,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全面从严治党还需加码……”这是泰顺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依据泰顺县政治生态监测评价体系实施政治“体检”后,对其一归口监督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作出的评价。

  围绕基层政治生态监测什么、怎么监测的问题,泰顺县着力探索构建政治生态评价体系,在前期试点基础上,日前正式印发《泰顺县乡镇部门政治生态监测与报告工作办法》,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全面推开。

  “监测指标体系围绕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三个层面,确立13个监测项目,细化设定39个具体指标,这就像一张详尽的体检项目清单,只要对照这份清单深入监督监测,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各项指标情况立马就呈现出来了。”泰顺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

  该办法明确监测报告主体、程序和内容,使该县政治生态监测与报告“有章可循”,有了自己统一的办法和标准。对党委主要负责人重点从带头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廉洁自律等方面,对领导班子重点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而对干部队伍则重点从精神状态、服务发展、廉洁自律、自我净化等方面监测与报告。每个层面对应多个监测项目,每个监测项目又对应多项具体监测指标,从而构成一个立体化、全方位的监测评价体系。

  各乡镇纪委、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作为监测报告主体,重在日常监督,通过检查、调查、谈话、座谈、走访等各种有效形式和途径,在综合分析评估的基础上形成书面材料,定期向县纪委监委报告。

  据介绍,下一步该县将强化政治生态报告的结果运用,着力完善主体责任考核评价和反馈机制,把政治生态报告结果作为各单位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年度考核重要依据,作为督促各单位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