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清廉档案

2019年02月26日 10:50:0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朱诗意 通讯员 毛勇锋 夏柳锋

  “建立清廉档案的过程也是我们对监察对象进行全面摸底的过程。”淳安县临歧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钱爱芳点开电脑里的全镇监察对象清廉档案库,向记者介绍道,“有了清廉档案我们对全镇所有监察对象的情况都能做到底子清、变化明。这为我们以后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大大提高了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淳安县根据浙江省纪委监委统一安排,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对全县23个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423个村设立了村级监察联络员,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解决了监督向基层“最后一公里”延伸的问题。

  如何让这些基层监察组织更好发挥作用,真正实现监察工作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淳安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织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对乡镇所有监察对象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并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建立监察对象清廉档案。

  清廉档案包括监察对象个人基本情况登记表、家庭资产情况登记表、勤政廉政情况登记表、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登记表等4项基本内容。清廉档案不仅仅停留在收集一些基本信息,还对监察对象的考核测评、工作开展、群众评价等情况进行记录,并针对监察对象的岗位特点排查廉政风险。

  “村级事务开展有时不民主不公开,存在优亲厚友现象,工作中可能会有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等等。”浪川乡鲍家村村委主任在监察对象清廉档案“廉政风险”一栏中写道。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不断延伸,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在“三资”管理、工程招投标等领域仍然存在不同程度的廉政风险点。

  乡镇级监察对象由科室主任负责初审,村级对象由联村组长负责初审,中层及以上干部的清廉档案报乡镇党委书记签字审核,一般干部以及村(社)监察对象报乡镇分管组织人事的领导签字审核。

  清廉档案实行电子化动态管理,县纪委监委建立清廉档案库,根据监察对象的情况变化进行动态调整。截止到日前,淳安县乡镇村级监察对象清廉档案库共有5921份清廉档案,其中乡镇监察对象1229份,村(社)监察对象4692份。

  “只有做到家底清,监察工作才能有的放矢。”淳安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徐军飞介绍,“清廉档案的建立能让基层监察组织更好地对监察对象进行日常监督,对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挥基层监察组织的作用。”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