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面考”“一把手”

2018年12月24日 14:12:0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舟山市定海区纪委监委 孔露燕

  “局食堂收支不规范问题是怎么整改的,现在是怎么运行的?食堂虽小,如果监管不到位,成了‘防空洞’,就会隐藏不少‘猫腻’。”

  “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我们逐条进行了整改。针对食堂,合理调整了审价中心搭伙费,严格按照八项规定精神严控客餐开支,同时完善了机关食堂管理办法,规范食堂财务制度和物品进出货制度。”

  不看台账、不听汇报,直接辛辣提问“一把手”,诊断整改情况。近日,舟山市定海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顾飞舟带队到区水利围垦局实地开展巡察整改“问诊”活动。

  实地“问诊”、现场质询、“回头看”、专项治理……为确保巡察整改问题“一件不留”,定海区纪委监委将巡察期间发现问题梳理为权力监督管理、财务管理、“隐形四风”等10大类,专门成立现场质询小组和实地问诊小组,向被巡察单位“一把手”一对一质询“问诊”。

  “在去年的扶贫专项巡察中,存在未及时发现低保户申请人不符合申请条件而造成违规领取低保金的问题。请问,针对发现的问题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在巡察整改质询会上,现场质询小组抓取关键问题直击应试的“一把手”们。为使质询更具针对性,质询小组在会前全面了解各单位巡察问题反馈情况、正风肃纪检查情况、交叉审计情况、信访线索等,提前明确问题质询清单。

  “要举一反三,对巡察组在一个单位发现的问题,放到全区去考量,去整改,不回避,不遮丑,放大巡察整改成效。”定海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巡察发现的某一领域普遍性突出问题,该区逐一启动专项治理。如针对区卫计局巡察中发现的收受医药“红包”回扣问题,组织开展了全区卫生计生系统收受“红包”、回扣专项治理行动。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