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张图“框住”小微权力

2018年12月10日 09:38:53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朱诗意 通讯员 韩艳微

  9月初的一天,站在工地旁的黄生华一脸专注,一板一眼认真在本子上记录着……

  黄生华是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上东村村监会委员,对于刚刚完工的袁家自然村饮用水管道铺设工程,他参与验收。

  拿着施工方提供的工程量清单,他走走停停,不时拿出卷尺量量。走到一处工地,他忽然眉头一皱,又沿走过的路,拿出卷尺重新量了一遍,然后在清单上写下核定的数据……

  “5万元以下小型工程通过村务联席会议直接指定施工方,村里成立了由村监会和几个熟悉工程类的村民组织的工程项目管理监督组”,黄生华告诉记者,他就是这个管理组成员,“平日里我们都会到施工现场看一下,完工时我们先组织初验,再由村干部进行复检验收方可结算,刚才我就发现施工方故意用水泥道路的开挖单价代替了部分泥路开挖单价,一来一去就增加了近3000元,不是到现场实地仔细比对发现不了,这个施工方因为不诚信,下次再也没有机会做村级工程了。”

  这样的变化,发生在杭州市临安区的每个村里。

  近年来,因村级事务运行的不规范、随意性,导致“小官大腐”等问题时有发生。单就临安而言,十八大以来,临安区纪检监察部门共接收群众信访举报2977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2351件次。在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中,反映农村党员干部的1317件次,占56.02%;共查处违纪案件1104件,涉及村干部或农村党员的737件,占比达66.76%。

  “这些数据反映出当前农村干部规矩意识还不够强,对村级事务的决策主观性大、随意性强,盲目上项目、铺资金、搞政绩工程的现象在一些村不同程度地存在,这其中,对干部监督不力,权力运行不规范、不透明是主因。”临安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崔超对记者说。

  为解决这个问题,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主体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临安区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区委出台了《关于推进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对村级9个方面的权力运行事务规定了操作流程,并率先在於潜镇进行试点,成熟后于今年5月在全区全面推广。

  “这份清单完全是以问题为导向,我们从历年处理的案件、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群众信访比较集中的问题等中总结归纳出9个最容易发生廉政风险的方面,然后画出了9张简明易懂的流程图,做成一本小册子,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让镇、村干部、基层群众一看就明白,便于操作。”临安区纪委常委徐冠玉一边翻着这本《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流程手册》,一边对记者说,“我们还配了漫画、视频,来模拟真实的情况。”

  以村级贪腐问题最容易发生的工程建设领域为例,流程图中就明确规定了“项目要签订固定总价合同”,而在以前,各村签订项目合同时都是以签订“单价”为主,这个改变就来源于一个真实的案例。

  鲍承成是於潜镇的纪委书记,他告诉记者,他们曾经查处过一个村支书,跟他人签订了一份修筑防洪堤的合同,只签订了工程单价。

  “如果根据最初预算,这个项目只需要38万元,但是因为只签订了单价,所以最终他们把工程量不断加大,最终这个项目变成了138万元,这个村支书从中套取了14万元作为村级招待费。”鲍承成说,“如今规定了总价,就可以防止再有人想通过这个办法来违规操作。”

  “我们设计9张流程图,目的就是要扭转以往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一言堂、工程招投标围标串标、‘三资’管理不规范、党务村务公开不及时、村监会职能虚化等突出问题,去除权力寻租空间,斩断利益链,推进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临安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蔡伟军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