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一张单据后的“猫腻”

2018年06月23日 14:47:5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朱诗意 通讯员 孙美琴

  杭州市西湖区委第一巡察组进驻某单位巡察的第9天,其下属二级单位的一张加油卡引起了巡察组人员的注意。

  “去年区纪委巡察时就已指出公车使用管理方面的问题,对这方面问题我们一定要严查细究。”巡察组组长钱宝华立即召开组务会,要求对该单位异常加油等情况进行核实。随后,组员们立即分头行动,对被巡察单位所辖的10余家二级单位用车管理情况进行了大排查。最终,通过到各加油站拉加油明细、对部分停车场及出入绕城的连号报销凭据进行严格审查,并结合2张机动加油卡的充值使用情况“大数据”比对,巡察组发现了公车管理不规范、机动加油卡领用不作登记等使用管理上的不少廉政风险。

  “巡察工作就好像医生看病,要‘望、闻、问、切’全面诊断,找准病因,千万不能误诊、漏诊。”钱宝华对记者说。去年,他们也是在一张小单据上发现了问题线索。在一次查阅会计凭证时,一张看似正常的车辆保险单让巡察组成员起了疑心:区里前两年就实行了公车改革,到了2013年9月怎么还会有保险费支出呢?是否还有车改未到位的地方?

  当巡察组成员再翻阅到该项目的合作协议书时,其中某款“甲方向乙方采购的……其中XX元由甲方……车的经营使用权来抵付”的约定进一步证实了他们的猜测,于是巡察组立刻对该单位保留的公车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核实。通过逐层抽丝剥茧,找有关部门和人员谈话,查看局党委会记录、车改有关政策及会议纪要等,最终查清了该单位从2012年1月至2016年12月期间,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程序,先后三次与乙方单位签订变更租赁、合作协议,多次发生违反收支两条线规定、违规支出相关费用等问题。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