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前廉考“门槛”不能低

2018年04月24日 10:34:07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史健岚 通讯员 李迪刚

  海宁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监督该市科(局)级领导干部任前廉考。

  “有人任前廉考未通过,需补考。”不久前,这则令人略感意外的消息在海宁党员干部之间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海宁市拟提拔26名市管领导干部,按照相关规定,这些同志必须通过任前廉政考试这一关才能正式上任。然而,在这次考试中有一名同志的考分仅为57分,按规定需补考。

  “原以为这样的考试就是走个过场而已,没想到真的有这么严格啊!”不少干部内心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对此,海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海宁任前廉政考试向来都是严格按照规范程序进行,坚决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

  或许很多人不了解,海宁任前廉政考试严谨公正,实际上是依托了其完善的考试系统。据海宁市纪委(监委)宣教调研室负责人介绍,此次任前廉政考试首次采用无纸化考试方式。所有的考题均选自电脑题库,试卷临时生成。考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在规定的场所进行考试。监考人员则由镇(街道)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人员担任。与此同时,试卷客观题部分采用电脑阅卷。采取这样的方式,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了各种人情干扰,确保了考试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刚刚赴任海宁市丁桥镇副镇长的李徐红也参加了这次考试。对此,她的感受是,考题很全面,过程很严谨,貌似回到了学生时代的考试,集体过“廉关”还真是蛮紧张的。“事先也没有想到,任前廉考会这样严格。但正是这样的严格,才让我意识到之前的不足,很多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补课’。”李徐红告诉记者。

  “任前廉考必须严字当头。”海宁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兰表示,这样的考试目的在于以考促学,以考促用。通过考试促进领导干部全面、深入学习党纪法规,学习从严治党的相关规定,将纪律规定深入脑海,时刻警醒自我,并运用于实践。

  据海宁市纪委介绍,平时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缺少刚性约束,有些干部忽视廉政法规制度的学习,常以各种理由不去参加学习。同时从查办腐败案件的情况看,多数违法乱纪者在身陷囹圄后忏悔,自己对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知道得太少,这些都让他们深感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必须增强。

  其实,早在2008年,海宁市就在全国率先推行了科(局)级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考试,明确规定“凡提必考”。即拟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的科(局)级领导干部,必须参加任前廉政考试。若考试不合格的,暂缓下发任职通知或提请相关组织任命,但可申请进行一次补考,补考仍不合格的,取消其任职资格。同时,廉政考试成绩全部存入干部个人廉政档案。

  该规定执行10年来,其“门槛”从未降低。不仅如此,目前,该项制度已在海宁各个层面广泛推开,包括镇(街道)、市级机关部门中层干部以及村干部,在任职前,都需参加任前廉政考试。

  不过,张兰也表示,廉考成绩过关,并不意味着思想过关,更不意味着一生过关。领导干部廉洁的“考场”不在试卷上,而在干净干事的过程中,在老百姓的心目中。走上新的任职岗位,真正的“考廉”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