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2018年02月05日 09:32:4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遂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陈永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这是对我们党管党治党规律的科学总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清廉浙江”建设,必须加强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相结合,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纪检机关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排头兵,要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小抓细、抓住具体事,聚焦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不规范,搞形式、走过场、不落实等问题抓好监督检查,不断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严格教育,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党的一贯方针就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必须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充分发挥正反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以案为鉴,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力促党员干部三省其身,努力做到讲政治、守纪律、明规矩。要让党员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认真算好人生账,珍惜亲友、自由与尊严,看清想透得失利弊,从而自重自省自警,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始终保持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针对部分党员“事不关己”的心态,遂昌县纪委选编一批近年来发生的、党员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25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力使党员干部受到思想洗礼、党性锻炼、法纪教育。

  严明纪律,以整风精神查找问题。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必须深入掌握本地区、本部门党内政治生活状况,认真对照“七个有之”查找问题,更要以整风的精神真批评、真监督,有毛病就要指出,有错误就要批评,有毒瘤就要割除,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提供保障。积极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专项督查,重点看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是否严格按照准则、条例及通知要求,做到规范、认真、严肃;看巡视巡察、信访反映、监督检查发现、约谈函询等问题是否纳入了对照检查内容,是否在会上讲清楚等。在这方面,遂昌县纪委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如将是否按时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农村基层作风巡察的一个重要内容,切实解决“村级重大事项不公开、不透明”“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党员参会率较低”等问题;设计制作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记事本,实现对履行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职责的及时记录、全程留痕。

  严肃问责,对敷衍了事动真碰硬。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于各单位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存在问题的,及时做出处理,以严肃问责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经常化、严格化、规范化。特别是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未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没有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种表现开展对照检查的,进行严肃问责。只有使问责严起来,才能真正发挥问责的震慑效果。过去一段时间,党内政治生活失之于宽、松、软,“大熔炉”变成了“冷灶台”,必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抓好问责,加快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年初以来,遂昌县纪委对3个党委(党组)不按时或未按规定程序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问题,要求作出书面检查并切实整改,向全县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释放一个坚决信号: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