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执纪审理有了新“药方”

2017年12月11日 09:34:3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贾歆琰 通讯员 金晓东


  兰溪市游埠镇纪委书记胡炜在学习《纪言纪语》,并对重要内容进行标注。

  “基层审理力量薄弱,案件审理能力不足。”

  “案卷中党纪条款引用不准确。”

  “疑难案件量纪尺度把握不准。”

  ……

  2017年年初,在“乡镇(街道)纪(工)委执纪审理工作问题分析会”上,兰溪市纪委审理室工作人员对当前基层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逐条梳理出短板和痛点。

  找出了病灶,就要对症开方。在今年5月,兰溪市探索建立了执纪审理“一员一刊一会一评”的“四个一”制度,通过案件审理工作信息互通、定期会商、层层把关等方式,严把“执纪审理关”,着力解决执纪审理工作的短板和痛点。

  “一员”,即成立一支乡镇(街道)协审员队伍,建队伍提素质;“一刊”,即编撰一份《纪言纪语》刊物,搭载体促学习;“一会”,即对每件疑难复杂案件至少召开一次集体研讨会,细剖析定标准;“一评”,即每年评选一次年度优质案件,树典型立标杆。

  翻开《纪言纪语》专刊中“对党员干部的交通违法行为,如何给予党纪处分”的版面,游埠镇纪委书记胡炜说:“很及时,指导性很强。文中对党员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分类剖析,有举例有条款、有标准有流程,为此类问题的党纪处分提供了范本,有效解决了基层量纪尺度把握难的问题。”

  “经协审,你单位制作的案卷中存在以下问题:书证复印件缺少签章、审查方案格式有错误、处分条款引用有偏差……请针对反馈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重新上报案卷材料。”今年10月,兰溪市灵洞乡纪委收到的《案件协助审理表》上,记录着该市纪委的案件协审意见,也为该乡镇进一步规范案卷制作、提高案件质量指明了方向。

  “各有侧重,分类施策。”谈到新出台的“四个一”制度,兰溪市纪委审理室工作人员表示,“一员一刊一会一评”分别对准了执纪审理工作中人员素质不高、知识储备不够、定性量纪标准不统一、案件办理质量不高等痛点,针对性地开出“药方”,多管齐下,精准发力,切实提高执纪审理工作质量。

  目前,兰溪市已成立一支由10名乡镇(街道)纪检干部组成的协审员队伍,开展案件协审52件,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40余项;印发《纪言纪语》(季刊)2期共140本,实现纪检系统发放全覆盖;召开疑难案件专题研讨会2次,探讨并解决疑难案件6件。

  “开好了‘药方’,就要照方‘抓药’‘服药’,真正把好案件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口’。”兰溪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纪委将持续跟踪已办案件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启动2017年度优质案件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四个一”制度的作用,合力推动执纪审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进程。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