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家访制度”管牢“8小时外”

2017年12月08日 11:24:0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蔡琳 通讯员 沈峰


  嵊州市纪委、监委常委钱卫进带队在纪检干部家中开展家访活动。

  “小陈,平常工作之余去什么地方呀,跟哪些人接触比较多啊?”

  “他呀,爱好不多,就知道工作,加班加点,两点一线的,无趣得很。”

  “看来这也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职业病’了。”

  这是嵊州市纪委、市监委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中开展领导干部家访活动的一个镜头。

  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离不开“8小时外”的监督,为此,嵊州市纪委、市监委出台了《嵊州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家访制度》。

  “我们分析了全国很多案例,发现大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出事都是在‘8小时外’,所以为强化内部监督,我们建立了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家访制度,将监督管理的触角从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圈’延伸至‘生活圈’和‘社交圈’,同时坚持严格监督和人文关怀相统一,加大对干部及家属的关心关爱,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嵊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确保家访制度落到实处,嵊州市纪委、市监委将委机关、派驻机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全体纪检干部纳入家访活动范围,实现对象全覆盖。要求每次家访必须由2位领导干部参与,采取分级负责、随机上门的方式进行,逐级传导压力、逐级传递关心,切实做好形势宣讲、全面了解实情、充分谈心交心、认真听取建议、主动排忧解难等工作,做到政策清、情况清、防线清、意见清、困难清等“五个清”。并在每年分级家访、上门走访至少1次的基础上,紧密结合片区联系制度,视情况开展重点必访、随机抽访和常态回访,采取“五个访”形式确保家访工作深入、有效。

  “领导上门家访,让我倍感温暖,也让我的家人直接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关爱,更加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了。”一位纪检监察干部在被访后如是说。他的爱人也说道:“领导们来家访,让我对老公在单位里的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更明白了作为家属的责任,我会努力当好‘贤内助’和‘廉内助’,将我家建成平安、温馨港湾。”

  为促使家访活动从严、有序推进,嵊州市纪委、市监委成立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家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家访工作会议,并建立登记备案制度,严格把控家访环节和有关工作纪律,确保家访活动风清气正。

  截至目前,嵊州市纪检监察系统目前已组织开展家访活动140余次,其中重点必访20余人,随机抽访10余人,收到建议意见100余条,成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嵊州纪检铁军的一个有力抓手和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