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要“四严”

2017年09月19日 09:06:18 来源: 作者: 缙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朱芝贵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对纪检监察队伍的思想、工作、作风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始终保持优良的作风和战斗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浙江省缙云县纪委采取“四严”措施,加强自身建设,队伍能力、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提升。

  严格教育,树立理想信念宗旨的高标准。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承担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政治上必须要有更高标准,牢记职责使命。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学思践悟”,采取以案代训、以会代训等多种方式,进行全员化、系统化培训,准确掌握纪律审查工作新要求,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新。对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找差距、找问题,查找程序中的薄弱环节,及时校正偏差,真正把制度约束转化为纪律自觉,把工作规则要求转化为行动担当。

  严格监督,把监督管理体现在日常。出台“工作日志”制度,按照“形式统一、记录规范、内容详实、工作清晰”的标准,通过“一日一小记、一月一总结”的形式,记录工作计划、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感悟体会。每半月由分管副书记对日志进行审阅点评,检查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信息“档案库”和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库”,全面掌握纪检监察干部的个人基本情况。凡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等事项,在提交班子集体讨论前,由干部监督室进行廉政审查。

  严格执纪,筑牢安全审查的防线。探索建立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监督机制,制定《纪律审查指导手册》,明确“三要”“三无”“三杜绝”等规定。“三要”即安全意识要紧绷,线索初核要到位,责任分工要明确;“三无”即领导带班无空当,监控陪护无缝隙,对象谈话无逼供;“三杜绝”即杜绝有肢体接触,杜绝长时间滞留,杜绝机密被泄露,重点防控利用纪律审查权进行利益输送等风险,把监督执纪权关进制度笼子。完善监督执纪工作机制,严把线索处置、初核、涉案物品管理等重要关口,确保监督执纪权力运行严格规范。

  严肃处理,划出执纪问责的红线。坚持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进一步健全干部监督管理责任制,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机制,压实管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凡是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按干部管理权限统一归口调查处理。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严防“灯下黑”。对一身正气、敢于坚持原则、勇于与腐败分子和腐败现象作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旗帜鲜明地给予支持和鼓励。

责任编辑: 王国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