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报告”压实主体责任

2017年09月19日 09:06:16 来源: 作者: 温州市鹿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张纯红

  针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存在压力传导不到位、“口号喊在党委,工作还在纪委”、落实主体责任方法途径单一、缺乏有效工作机制等问题,温州市鹿城区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通过创新推行主体责任落实逐级报告、系统报告、内部报告“三报告”制度(下级党委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下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向区分管领导报告;单位内部相互报告),全面推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创新建立“逐级报告”制度,一级做给一级看。首先是坚持常规做法,区委每年年初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履行主体责任及第一责任人情况;街镇、单位党委(党组)向区委、区纪委报告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全区14个街镇和70个单位均完成报告。其次是注重以上率下。分级分责,16位区党政领导分别召集各自分管(联系)单位召开主体责任落实集中汇报会,再集中向区委书记汇报本人落实“一岗双责”的情况。最后是强化问题整改。报告会上,召集领导均需精准点出各个单位存在的问题,并给出具体整改建议。今年区党政领导对全区所有单位共指出200余个问题,交区廉责办分类督办,逐一落实。

  创新推行“系统报告”制度,一片带动一片干。坚持面上统筹、系统推进、点上突破的要求,区委主要领导召集公检法所有班子成员,听取首场系统报告。汇报会上,既客观地指出共性问题,又尖锐地点出个性问题,使在座的每个班子成员红脸出汗、如坐针毡。会后,区廉责办及时对上述单位印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建议书》,并向区委分管领导报送廉政《抄告单》,以强化同级监督,形成监督合力。近期,区委拟启动对15个单位的作风巡察,通过巡察发现的问题,再分别召开经济、城建等系统的专场汇报会。通过这种系统推进的做法,逐一解决影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作风顽疾,营造风清气正的创业干事氛围,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创新实行“内部报告”制度,一人盯着一人办。坚持压力逐级分解,层层传递,向下延伸,促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生根。推行镇街、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集中汇报制度,要求各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逐个汇报“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区纪委分片联系领导和分片联系纪检组参会督导和点评,并将内部报告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年度主体责任考核内容。同时,要求各单位主体责任向中层干部和一般工作人员延伸,逐步形成一把手主抓、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中层负责人分头落实、全员参与的主体责任“捆绑”落实新机制。

  通过“三报告”制度,鹿城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得到有力夯实,主体责任报告从惰性应付变为惯性思维,压力从上到下得到层层传递,问题得到切实整改,全面从严治党的氛围空前浓厚。截至目前,区廉责办通过分类督办,已督促街镇、部门解决问题30余件,责任追究60余人,其中区管领导干部6人。下一步,将紧密结合全区“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整治年活动,针对活动中各单位查摆出的3至5个作风建设方面的重点整改问题,利用半年的时间,开展作风巡察,深抓问题,深究根源,及时启动纪律审查,严格责任追究,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

责任编辑: 王国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