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筹资正好5万元,是不是太巧了?

2020年12月24日 17:21:39 来源: 仙居县委第四巡察组 作者: 陈淑斌

  “如果不是巡察发现,可能我们到现在还没有认识到习以为常的办典礼摆酒水会引发这么严重后果。作为村干部,今后我一定引以为戒,加强学习。”收到处分决定,仙居县田市镇原潘岩坦村党支部书记李建福如释重负。

  事情要从一张5万元的凭证说起。

  2019年9月,仙居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田市镇开展巡察。翻阅财务台账时,潘岩坦村的一张凭证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

  “这里有一张村民筹资建桥的凭证,捐款总额正好是5万元,是不是太巧了?”工作人员小王在这张凭证上停留许久后发出这样的疑问。

  “确实可疑。一般村里筹资建桥都是几十元、几百元的捐,很难凑到整数。另外,这张凭证后面没有附捐款明细,也是一个疑点。”老张拿过凭证,仔细端详后,也发现了其中蹊跷。

  随后,老张和小王约谈了经办的原潘岩坦村委会委员李启胡。

  巡察组首先询问了大桥建设和村民捐款情况。“2015年我们村里重建潘岩坦大桥,当时因为上级补助资金不够,所以用自愿赞助形式向村民筹集建桥资金,第二年大桥重建完成,2016年1月我们村还举办了隆重的开桥典礼感谢村民们的赞助呢!”讲起大桥的成功重建,李启胡越说越得意。

  “既然是自愿赞助,那大家捐款的数额都不一样吧?”

  “是的,有的捐几百元,有的捐几十元,家庭收入比较紧的也会捐十几元,表达自己为村里出份力的心意。”

  “开桥典礼肯定花了不少钱吧,这些钱是从哪开支的?”

  “其实也是用的大家自己的钱,是从赞助款里开支的。”

  “请你看下这张凭证,是不是向村民筹集的5万元建桥赞助款?”眼看前面的问题铺垫的差不多了,老张拿出事先准备的凭证。

  “是。”李启胡看过凭证点了点头。

  “前面你说,赞助款都是村民自愿捐的,没有定额,怎么就这么巧刚刚好5万元?还有开桥典礼也是从赞助款里开支的,只有5万元,又要填补建桥资金不足的缺口,又要支付开桥典礼的费用,怎么够?请你认真回答这两个问题。”说到关键问题上,老王端正坐姿,一改之前的和颜悦色。

  面对巡察组突如其来的追问,李启胡沉默了许久,一改原先的眉飞色舞,面容满布了愁云:“建桥赞助款确实不只5万。按习俗,我们这里大桥建成的时候都要举办开桥典礼,考虑到香烟、酒水不能入账报销,所以村两委开会讨论‘变通’赞助款的保管方式,5万入账,其余的赞助款由我保管。”意识到难以自圆其说,李启胡只好交代了实情。

  “香烟、酒水!”老张和小王顿时警觉了起来,“由你保管的赞助款现在存放在哪?”

  “这部分赞助款现在就剩下几千元了,具体开支我都单独记在了一个账本上。”

  从李启胡处调取了账目后,巡察组查验发现,2015年潘岩坦大桥重建共收到村民赞助款27.46万元,其中5万元划入村集体账户,其余22.46万元一直由李启胡账外管理,主要用于开桥典礼的烟酒、请唱戏班、礼品以及村里其他日常礼金开支,五年以来已支出22.09万元。

  为了“延续”以前的陈规陋习,不惜在财务管理上动歪脑筋,将村集体资金账外管理,用村集体资金办典礼、摆宴席、送礼品。巡察组第一时间将问题线索作了移交。最终,田市镇原潘岩坦村党支部书记李建福、村委会主任李谷建、村监会主任王建华3名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责任编辑: 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