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识破的“赝品”

2018年12月10日 09:38:53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贾歆琰 通讯员 楼婷

  “邵书记平常话不多,这些年为村里干了不少实事,没想到‘贪’字头上栽了跟头,真是又可惜又可恨。”得知原村书记邵跃宏被处分的消息,兰溪市水亭畲族乡周邵汤村村民项姿莲摇了摇头。

  “包装”子虚乌有的项目申领扶贫资金,开列虚假项目支付清单将资金占为己有,村民心中“好干部”邵跃宏贪念难舍,终究难逃党纪国法的严惩。

  初尝“甜头”

  “两个枇杷就抵得上一斤猪肉!”“拿一斤枇杷可以背回一袋米了!”……

  在2011年的兰溪枇杷交易市场上,大家谈得最多的是一路高涨的枇杷价格。一时间,在兰溪当地掀起了种植枇杷的热潮。

  水亭畲族乡周邵汤村也不例外,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邵跃宏带领村两委鼓励村民种植枇杷树,并顺利向兰溪市民宗局申领了3万元的补助款,用其中2.5万元买了3000株枇杷树分发给村民,剩下的5000元则暗落落地入进了村账。

  “只要有项目,申请资金补助也不是什么难事嘛。”邵跃宏初尝甜头后,贪念滋生,开始静待合适的项目。

  二次“包装”

  没过多久,“机会”就来了。

  2013年,浙江为发展壮大少数民族村集体经济,开展少数民族发展重点项目实施计划,像周邵汤村这样的少数民族村可以申请项目补助,但有一定的前提条件。

  邵跃宏转念一动,在种植枇杷树的基础上,与其父亲等人共同成立“上中塘果蔬专业合作社”,并以村集体名义包装“效益农业枇杷基地”项目。

  实际上,所谓“合作社”,其实是邵跃宏个人在经营;报表上所填“已有种植面积100多亩”,实际只有60多亩;“自筹资金30万元”,实际为零……

  “这是合作社买肥料等花掉的钱,你按单子先把钱转出来吧。”2015年底,扶贫资金到账没多久,邵跃宏就递给村会计祝卫祥一份清单。

  2016年初,祝卫祥把30.72万元转到自己账户后,将其中22.72万元转到上中塘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账户,剩下的8万元存入村集体账户。

  法眼难蒙

  2017年8月,兰溪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涉农扶贫资金专项巡察,发现周邵汤村违规将上级补助资金从村集体账户转存个人账户并提取现金。

  从村集体账面来看,2013年至2016年间,与项目相关的支出除了采购700株白枇杷苗所用6300元有合法票据外,其余均无真实凭据。

  再去枇杷基地走一圈,所谓的基地实则已成了养鸭场,更没有灌溉设施、果园作业道路等配套设施。

  2017年12月,邵跃宏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款项予以清退,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被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时任村出纳祝卫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日前,邵跃宏因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1年。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