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窗口背后的“秘密”

2018年12月10日 09:38:5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刊记者 贾歆琰 通讯员 王忠明

图片来源:新华社

  生活中,我们都有过窗口办事排队的经历,在有若干个窗口的情况下,人多的队伍会自动跑到人少那一队,最终各窗口办事量会保持相对平衡。但令人奇怪的是,义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下属的一个处罚办事窗口业务量却明显高于其他窗口,这是怎么回事?

  2017年5月,一封举报信飞到了义乌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反映该市交警大队三中队的一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存在“猫腻”。经过细致缜密的调查,一条内部工作人员勾结黄牛买卖驾照分数,处理汽车违章缴款扣分事宜的黑色利益链条终于被揭开。该名工作人员,就是三中队的协警丁旭容,已经在处罚窗口从事非现场交通违法、酒后、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处理工作多年。

  在初查阶段,调查组已成功从杭州支付宝公司调取到丁旭容的支付宝相关信息,通过银行和支付宝的账单比对、信息分析,迅速掌握了她的消费习惯、经济水平、资金往来等信息,快速突破行贿人口供,可以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她的口供。

  调查人员心里有底后,找到丁旭容,直接向她抛出了问题:“为什么近几年你的工作窗口业务量明显高于单位其他窗口业务量?”

  “可能是我的态度好吧。” 丁旭容还存有幻想。

  “那为什么你办理车辆违章处理业务中大量违章处理人并非违章车主?”在明显的矛盾面前,她明白一切的抗拒都是徒劳,一切的谎言都难以自圆其说。

  原来,2014年,黄牛邵某、芮某夫妇从事着替人处理汽车违章扣分业务,他们以每分70至80元的价格购买驾驶证分数,然后以每分90至100元的价格卖给需要处理汽车违章扣分的客户并帮他们处理汽车违章缴款扣分事宜。

  根据有关规定,办理违章需要驾驶证持有人亲自去交警违章处理的窗口办理,但邵某夫妇购买的驾驶证分数大部分是通过网络渠道,驾驶证持有人多是外地人,来义乌办理存在困难,他们急需在交警队内部找一个内应。于是,2014年下半年邵某通过朋友介绍,与丁旭容取得了联系,并成功约她一起吃了顿饭。

  在推杯换盏间,邵某夫妇和丁旭容一拍即合。丁旭容同意给予“方便”——无需驾驶证持有人亲自来窗口,邵某夫妇通过微信发送相关证件照片后,由她直接在处罚系统中进行扣分操作。作为感谢,邵某夫妇按10元每分的标准送给丁旭容好处费。

  2014年11月至2017年4月,为感谢丁旭容的帮忙,邵某夫妇陆续支付好处费共计25万余元。

  “丁旭容虽然只是一名协警,算是编外人员,但属于依法从事公务的人员。”义乌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丁旭容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现已因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