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生财”栽了

2018年12月10日 09:38:5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松阳县纪委监委 吴景

  “我总以为只要我不贪不占这笔钱,如数上缴,就肯定没人发现,没想到今日站在这审判席上了。 ”2018年5月18日,松阳县火化殡仪馆原副主任周学鑫因挪用公款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事情还要从2014年周学鑫开始在殡仪馆内负责营业款保管工作说起。

  妄想“借鸡生蛋”

  “这个‘惠金卡’还含理财功能,只要开卡时存入5万元以上就能自动激活理财业务,卡内资金会自动转入理财产品,而且按日计息利滚利,随时支取,收益远远高于活期存款利率。”2014年,“有了一点小权力”的周学鑫偶遇一银行朋友,闲聊后让他“动心”,打起了“借鸡生蛋”的小算盘。

  为了不被发觉,周学鑫在挪用公款过程中还略施小伎俩,以掩人耳目。他私自改变上缴财政专户的规定,由如数上缴已开票据凭证和收入金额,变成只缴部分票据凭证,达到少缴款或拖延缴款,以获得更多理财利息。

  这一行为持续了近两年,至2016年12月11日止,周学鑫先后共计49次将殡仪馆殡葬服务收入199.9万元的现金存入自己的“理财金库”,获利约5000元。

  公款成了“私人提款机”

  2016年,周学鑫的父亲通过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资,在金华与亲戚合伙投资一家宾馆。为节省民间借资利息,周学鑫向银行申请信用贷款,用于父亲投资宾馆、归还民间借资。

  一时间,父亲的贷款,自己的房贷、车贷及生活日常等各项开销,周学鑫再次将目光“锁定”在手头保管的现金收入上。

  “用保管的现金收入归还部分贷款,能减少信用贷款利息支出,可以节省一笔钱。”获知温州银行贷款可以随借随还,且按日计息,2016年11月9日,周学鑫将所保管的殡仪馆现金收入凑成大额,存入温州银行,通过手机网上银行操作,归还部分贷款,减少利息支出。2016年11月至2017年3月期间,周学鑫先后17次将殡葬服务收入共计47.42万元用于还贷。

  纪法面前心存侥幸

  2017年4月,松阳县委巡察组进驻县民政局对下属单位延伸巡察,乱了阵脚的周学鑫立即采取了“补救措施”,一边补齐还贷资金,如数上缴现金收入,一边主动前往松阳县监委投案,交待用公款还贷的事实,对将公款进行理财这一行为只字不提。

  “在反腐高压态势下,竟还有人频繁将公款私自挪作他用,必须查清事实、严肃查处。”松阳县纪委监委依法成立核查组展开核查。经过核查比对,核查组发现周学鑫在挪用公款还贷的犯罪行为之外,还涉嫌挪用公款购买理财产品的犯罪行为。

  2018年1月,松阳县监委对周学鑫实行留置措施,随着调查的深入,最终,周学鑫挪用公款另作理财的案情真相浮出水面。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