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医保资金竟“穿越”到股市

2018年09月19日 11:16:5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台州市黄岩区纪委监委 袁杨军

  一名乡镇街道的普通工作人员,8年时间,如何让近2500多万元姓“公”的农医保资金在个人银行账户和股票期货市场里自由穿行?

  台州市黄岩区江口街道政法办原副主任辛志杰做到了这一点。但最终,他把自己送进了监狱。

  一封举报,牵出千万大案

  “江口街道办事处辛志杰挪用公款500多万元,请纪委查处。”黄岩区监委组建伊始,便收到了这样一封匿名举报信。

  “辛志杰已不在我们街道上班了,他走时没留下任何农医保资料。”初入江口街道办事处大门,核查组得到了这样的回答。

  这表明,辛志杰早有防范。为了避免打草惊蛇,初核工作只能从外围排摸开始。在调取辛志杰个人银行账户流水的同时,核查组重点对2009年以来该街道31个村的农医保资金缴存记录进行全面清查。

  “这张2013年11月13日的存款凭条,是不是你们村上缴的农医保费?”核查组找来全街道51名经办过农医保业务的村出纳、文书,逐一核对300多张可疑存单。

  耗时3个多月,走访17家银行,查阅数千本财务账册和银行存单、36个存款账户以及多个证券、期货账户……辛志杰涉嫌挪用公款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而更让核查组触目惊心的是高达数千万元的挪用金额。

  听闻风声,选择自首

  得知监委在调查自己,自知罪责难逃的辛志杰选择了投案自首。随即,黄岩区监委对辛志杰采取留置措施。

  大量证据面前,辛志杰很快交代了挪用农医保资金的细节。

  2009年底,辛志杰调到江口街道办事处计生办,主要工作是收取各村农医保费用。

  “巨额保费放个人账户,不仅利息可以截留,自己炒股票做期货也方便。”利用初期农医保收缴工作政策制度不完善的漏洞,辛志杰打起了小算盘。

  在4家银行有十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的贷款,同时拥有10家银行的信用卡用于透支,为投资股票和期货赚大钱,辛志杰俨然成了“资本运营专家”。而农医保费,则成为他最大的备用金库。

  当各村交到个人银行账户里的农医保费达到一定数额时,他便以取现转存的方式,将资金转到其他银行账户,方便自己投资股票、期货或者归还银行贷款等。

  每年保费上缴期限临近,辛志杰再把钱凑齐上缴到区农医保中心账户。

  截留挪用,锒铛入狱

  2013年和2014年,因职务调整和区农医保工作部门划转,原本有两次机会离开农医保工作岗位的辛志杰,不甘心失去这座金库,先后两次向分管领导申请并获准继续承担收取农医保费用的“重任”。

  经查,2009年至2016年,辛志杰利用负责收取江口街道31个村农医保费用的工作便利,采取公款私存、跨行转存、银证转账等手段,截留、挪用农医保资金近2500万元,其中挪用430多万元超过三个月未还;挪用公款2000多万元进行营利活动。

  “当时我法律意识淡薄,赌博心态强烈,一心想赚大钱,现在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希望组织对我宽大处理。”在区监委留置室,辛志杰痛悔不已。

  日前,辛志杰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后经公开审理,黄岩区人民法院以犯挪用公款罪,判处辛志杰有期徒刑4年。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