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好“三笔账”

2018年10月25日 15:05:3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杜玲玲

  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陈才杰受贿案

  8月初,由浙江省纪委省监委宣传部组织拍摄的警示教育系列专题片《警钟长鸣》第一期《“当官就不要发财”》在浙江教育科技频道首播。该片深刻剖析我省监察体制改革后被查处的首名省管干部——台州市原副市长陈才杰的堕落轨迹,引起社会关注和反思。

  当官与发财,犹如鱼与熊掌,二者不可兼得,这是众人皆知的道理。然而对陈才杰来说,这个道理他明白得实在太晚了。正如他自己所说“领导干部的‘三笔账’,我算得很失败”。领导干部应如何算“三笔账”?观看完警示片,网友们又有何启示和感悟?本刊官方微信“反腐前沿”发起互动讨论。

  法院判决:

  2009年10月至2011年3月间,原台州市副市长陈才杰利用担任台州市路桥区代区长、区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提前获取有关项目土地收购补偿款及获取项目土地使用权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合计人民币1066余万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陈才杰的行为构成受贿罪。鉴于其有自首情节、立功表现,退出全部赃款,认罪、悔罪态度好,依法对其减轻处罚。对被告人陈才杰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对陈才杰受贿所得赃款予以追缴,上缴国库。宣判后,陈才杰当庭表示服从判决。

  人物忏悔:

  想的更多的是怎样让自己合法地赚点钱,生活过得更好,这种意识当时占了上风。

  领导干部的“三笔账”,我算得很失败,辜负了组织的期望,愧对组织!

  每当想到父母想到子女的时候,我真得很懊悔,其实我真得觉得我作为一个男人,没有担当好,作为一个儿子我没有担当好,让父母亲的晚年显得凄凉,两个儿子都身陷牢狱,让小孩子们显得那么无助,我真得很后悔。

  只有廉洁才会有幸福生活,我的代价是十分的沉痛,我的教训十分的深刻,希望国家公务人员吸取我的教训。

  观片互动:

  @siluoou:作为党员干部,本应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耐不住清贫和寂寞、算不清这“三笔账”,谈何成人民好公仆、做群众贴心人?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公职人员应不忘初心,坚守底线,方能对得起百姓、对得起组织、对得起家人、对得起自己。

  @钟晔:算好利益账,即入政途就要放下赚大钱的思想;算好法纪账,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天下没有侥幸;算好良心账,干部以权谋私,既对不起组织,也对不起人民。

  @静静:朱元璋曾将为官比作守井,做清官,井水不满但可养活一家老小,取水灌井,则会台破水溢,殃及乌纱帽。陈才杰既要当官又要发财,必定守不住自己那口“井”,也付出了沉痛的代价。为官从政者必须时刻警醒自己,做到心中“有畏”,防止井水“外溢”,守住为官“井水线”。

  @草木:算算“三笔账”,一个字:亏!从位高权重到身陷囹圄,一个字:悔!问题出在两个字:侥幸!

  @兰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心无贪念,才能心地坦荡;只有立身清白,才能守住身边的幸福;只有崇尚廉洁,才能算好、算清“经济账” “法纪账”和 “良心账”。

  @朵玛:振聋发聩,使人警醒。自以为得计,万无一失,却一失万无。自以为得利,却聪明反被聪明误。本该选择拒绝,却热衷于权力勾兑;本该选择远离,却又身陷其中。

  @周迎宁: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畏死勿入斯门。当官要常怀爱民亲民之心,方能守住清廉,做廉之上者。

  @Pein:做官如做人,灯红酒绿则死日可期,清心寡欲方能长远。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