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如青丝暮成雪 莫负青春好年华

2018年11月01日 10:05:1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永康市纪委监委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人物:

  胡春洁,198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2001年9月参加工作。2005年5月至2017年7月受永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江南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委派到永康市下园朱市场开发服务部从事出纳工作。

  基本案情:

  2017年4月至7月,胡春洁在担任永康市下园朱市场开发服务部出纳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先后多次挪用单位资金共计2260.25万元人民币,其中2000多万元通过网上交易平台兑换成美金后用于炒“伦敦金”。

  纪律处分:

  2018年1月,胡春洁因涉嫌挪用资金罪,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问题,被永康市纪委开除党籍。

  判决结果:

  2018年1月,胡春洁被永康市人民法院以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

  忏悔实录:

  今年我34岁,在2017年以前,我的生活轨迹和大多数人差不多,不波澜壮阔却有稳稳的幸福。

  2001年,我从学校毕业后就参加了工作,在该结婚的年龄嫁人生子、洗衣煮饭,有一份朝九晚五的稳定工作,小日子过得简单幸福。2005年,工作发生了变动,我到永康市下园朱市场开发服务部担任出纳一职。领导信任,同事相处和睦,工作顺利,这工作一干就是十几年。

  平凡的日子让我一度以为自己将来的人生轨迹基本就是这样,或许不会一帆风顺,或许会有大起大落,但我万万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落”到“铁栅栏”里面。

  说到底,是我缺乏自身建设,没有控制住对金钱的欲望,昏头了!

  我的主要收入除了每个月的固定工资,炒股也能有点小赚头,生活还算不错。可是就在去年,我经不住炒股群里群友的极力推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始投资“伦敦金”。因起初的“小打小试”都有甜头,让我对群友推荐的这个产品深信不疑,一门心思扎进“伦敦金”中。但好景不长,一个月不到,我就将自己所有积蓄都亏掉了。那时,眼见所有的积蓄都石沉大海,我竟然没有怀疑这个“伦敦金”是陷阱,只一心安慰自己投资是个讲究运气的事情,或许下一次看准时机我就能翻盘了。哎,一念错,步步错呀!

  下一次钱哪里来?

  我把心思打到了单位资金上。原本,我只是想利用职务之便,通过做假账的方式,暂时“借用”下单位资金,等赚了钱就还回去。第一次伸手的时候,我并不是没有犹豫过、害怕过,反复纠结了很多天之后,“扭亏为盈、再试一次”的念头最终还是压过了对党纪国法的敬畏。

  顺利“借钱”后,我忐忑不安了好几天,晚上睡不着觉,白天茶饭不思,走路都提心吊胆,生怕东窗事发。没想到过了段时间竟然没人发现这件事,我还暗自庆幸可以瞒天过海,但投资“伦敦金”终归是个看不见底的黑洞。血本无归了就再“借”一次,回点本了就想再多赚一点,慢慢地,我的思想防线开始坍塌。有时运气好,能赢回来几十万元,但是与欠下的公款相比,根本就是杯水车薪。

  2017年4月至7月,仅仅三个月时间,我如同着魔般,“借”了一次又一次,金额也越“借”越多,从起初的28万元、48万元到最多一笔470万元,我自己都记不清拿了多少次。直到案发,炒“伦敦金”的账户中只余下213万元。看着账户中无力填补的2000多万元大窟窿,我才犹如当头棒喝,我这是违法犯罪、积重难返了!望着这个触目惊心的数字,我没想到短短时间里自己竟犯了这么大的错误,不仅给小家庭带来了重创,更给党和政府抹了黑,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其实,挪用公款的那段日子是我过得最艰难的时候,个中滋味只有自己最能体会。记得有一次,在工商银行排队取钱,那一刻我真希望时间能够永远停留。后面排队的人告诉我已经轮到了,我还浑然不觉。那时候,终日惶惶不安,连走路都放轻脚步,既不敢跟家里说,更不敢告诉同事、领导,那种压力真的很折磨人,就像黑洞洞的悬崖,仿佛下一刻就要将我吞噬。

  现在想来,当初的我是丧失了理智,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基本准则,法纪观念淡薄,才会成为金钱的俘虏。我居然还自我安慰只要把钱还上,没人知道这事我就能渡过这一关了,但就是这个愚蠢至极的念头让我在犯罪道路上越走越远。一切都是我咎由自取,理应受到法律的制裁。

  我在单位干了这么多年,领导和同事平时都很信任我,才会把单位的印鉴章、财务室的钥匙交给我保管,但我居然背着他们做出这么不可饶恕的错事,我真的对不起他们。我更对不起我的家人,如果我没有走错路,我的家还是一个幸福的小家庭,他们就不用受到旁人的指指点点。我有两个孩子,小儿子还不足1周岁,接下来这9年我要面对铁窗生涯,而我的孩子则要面对没有母亲的生活,我也错失了参与他们成长的宝贵9年。每当我假想9年后一家四口再次团聚的场景,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

  纵有千番悔,往事不复回,铁窗之内,漫漫长夜泪。真心希望党员干部们要以我为戒,不要重蹈我的覆辙,一定要遵纪守法,坚守底线,踏踏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图片来源于网络

  案件警示:

  天下之倾家者,莫速于赌。

  纵观本案中胡春洁因炒“伦敦金”入套而一发不可收拾的经历,从心理失衡到信念动摇、铤而走险,从心存侥幸到自我放纵、漠视法纪,不断撕破思想防线,其行为与赌博又有何异?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天上掉馅饼之时,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时,一旦凭空来了个好处,一定要警惕。置身于光怪陆离的社会,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党员干部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法纪和道德意识,把贪婪和欲望约束在纪律规范之内,防微杜渐,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初。

  反思胡春洁的违纪违法过程,监督不到位则是更应该引起我们思考的深层次原因。胡某作为一名出纳,能够瞒天过海挪用两千多万元公款,这是权力未受监督的恶果,也是权力任性导致的腐败。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我们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强反腐倡廉机制建设,从源头上管住“微权力”。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