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逃18年

2018年11月01日 10:05:4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朱诗意 通讯员 韩艳微

  “虽然在逃的过程,身体是自由的,但思想却在囚笼中,实际上只有自己真正地去面对自己的责任,才能从思想的囚牢中解放出来。”


   3月9日晚上7时,夜幕下的杭州火车东站,一辆警车守候在出站口,杭州市临安区纪委监委的追逃小组带着“网上逃犯”马某从火车上走下。

  马某,浙江杭州人,出逃前系原临安市(现杭州市临安区)文物馆出纳。2000年5月至7月间,马某利用职务之便,私自将10余万元公款取出,后潜逃。外逃期间,马某行踪隐秘,改名换姓,处心积虑逃避追捕。

  人间“蒸发”

  2000年7月,马某给单位留下一封信,称对不起组织和单位领导,因赌博欠债私自取出的公款是没办法还了。之后的18年,他销声匿迹,再也没有出现。

  “连一个电话都没有接到过。”马某家人说,这么多年一直没有他的消息。马某的父亲直到去世也没有等到儿子的归来。

  从单位“卷款走人”的马某就如同人间蒸发了,但检察、公安机关的追逃行动却“一直在路上”。案发之后,检察机关当即立案侦查,而后决定对其进行通缉;公安机关随即发布通缉令,2002年又将其列入“网上逃犯”。

  追逃不止步

  2016年底,临安启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2017年初,临安监委正式挂牌成立,马某在逃线索被原检察院反贪局移送至新成立的监委。

  一去18年,马某究竟去了哪里?“很有可能逃窜到这些地方,并隐藏起来。”办案人员通过多方了解,初步掌握了马某可能潜逃的大致方位。

  随后,追逃小组经过大量的侦查和分析研判,最终锁定了一名广东佛山籍男子“陈某”,各方面信息显示疑似马某。

  2018年3月5日,由临安纪检监察、公安机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的追逃小组千里迢迢赶赴广东,深入广州、佛山等地进行追查“揭秘”。

  3月9日,追逃组在佛山其居住地附近守候,当嫌疑人从小区门口走出来时,追逃人员迎面走上去,用临安的方言喊了他的名字,当时马某就如瘫掉了一样,本来打开车门的动作中断了,面对如同天降的“神兵”,马某知道是无法隐瞒下去,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真实身份。

  抹不去的犯罪痕迹

  原来,马某从临安出逃后,为躲避侦查南下广东,改名换姓,换上了新身份,经过十多年的打拼,成为某公司一名管理人员,过上了新的生活。但表面的光鲜,掩饰不住一颗惴惴不安的心。

  “虽然在逃的过程,身体是自由的,但思想却在囚笼中,实际上只有自己真正地去面对自己的责任,才能从思想的囚牢中解放出来。”归案后,马某坦陈,在离开的十几年时间里,每天都想回来,重新面对,但想到自己的举动对单位的领导和家人造成的伤害,让其始终没有鼓起回来正确面对的勇气。

  “追逃一刻不停歇,防逃工作永远在路上。”临安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富强表示,要坚持防追并举,织密防逃制度笼子,扎紧防逃篱笆,广布追逃罗网,彻底阻断腐败分子的后路。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